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2022年尚餘一個月左右,綜觀今年樓市成交大幅萎縮,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都比往年減少三成半。這樣的市況下,地產代理自然會承受沉重的經營壓力,生意額亦相應下跌超過三成;虧損非常嚴重,裁員及減舖的聲音此起彼落。

須知道,地產代理的佣金雖然豐厚,但其實經營成本亦相當重,就算在樓市好景的時候,盈利率也只有一成左右。地產代理最吃重的經營成本,就是租金、人工和廣告,其中又以租金的佔比最高。

以往大型地產代理為搶佔市場,都會不惜工本,爭相承租佔有地利的舖位,而由於同業之間的惡性競爭,帶動租金比其他行業的租戶都要高,有時候,地產代理更會以高出市價數倍去「搶舖」,而且很多時會在同一個屋苑或同一條街,會用高租金佔據幾間店舖來壟斷市場。

料業界續「斷崖式」削減分行

試問這種以「燒銀紙」搶市場的方式,在目前成交嚴重缺乏下,又豈可能不虧損呢?所以筆者認為,大型地產代理公司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斷崖式」削減分行數量。

至於佔比第二大的經營成本就是人工。地產代理兼顧一手及二手市場,需要以大量的人手去爭取市場份額,大型地產代理公司更往往慣用人海戰術來互相競爭。這些「燒銀紙」的經營方式,更造成嚴重的冗員問題;而且亦出現培訓不足及紀律不夠嚴明,令行業良莠不齊。因此,地產代理行優化員工的質與量也是事在必行的了。筆者相信,各大地產代理公司在未來數月內將持續減省的人手,動輒會涉及數百人。

「樓上舖」經營方式或將興起

此外,為了減省租金成本,業界亦可能會減少租用地舖,轉為多用「樓上舖」方式經營,反而投放資金在更多網上廣告。可能有些人會質疑這種經營方式,但其實,現今資訊科技科發達,很多地產代理已大量運用網上媒體的廣告招徠生意,地舖在經營上的傳統優勢,反而正在逐漸減退。如此改變,可減省租金之餘,亦是在經營上去適應和配合科技發展的大趨勢。筆者相信「禍兮福所倚」,明天定會更好。今次地產代理行業可以藉此機會加速優化和整頓,反而可以幫助地產代理公司的盈利率提升,尤其當市況轉好時,將會更為顯著。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