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於昨日病逝,享年96歲,社會各界表示沉痛哀悼。江澤民作為第一位踏上香港土地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與香港的聯繫可謂十分緊密。他曾先後四次蒞臨考察香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行穩致遠發揮了巨大作用,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形勢巨變。英國政府企圖故意為香港政權交接製造障礙。1989年12月4日,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戴卓爾夫人)派外交顧問柯利達秘密訪華,江澤民會見柯利達時,英方企圖把香港選舉問題當做中英談判的先決條件,江澤民當機立斷,明確駁回了英方這種干涉施壓、試圖延續影響的手段和企圖。江澤民在重申中國維護對香港的國家主權的同時,明確表達了希望香港繼續穩定繁榮的強烈願望,展現了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社會穩定發展的憲制責任與歷史擔當。

1997年7月1日,江澤民以國家主席的身份,在中英兩國政府香港交接儀式上莊嚴宣告,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回歸當天,江澤民還展示了他親筆題寫的、祝願「香港明天更好」的書法卷軸。這一題詞,已經成為25年來從中央到香港社會各界對香港未來期盼的共同心聲。

港人記憶猶新的是,1998年7月1日是香港特區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視察香港,在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陪同下,先到訪沙田醫院與留醫病人交流,之後再到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場,走進百姓之中,與大家親密接觸。有關的行程安排既未預先清場,更未有實施全面安檢。大家都紛紛讚揚江主席這一舉動彰顯國家領導人的膽色與風範!

當然,江澤民與香港的聯繫還有很多很多,他也一直心繫香港。在香港回歸祖國一周年慶祝大會上,他擲地有聲地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就是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的。當年香港受亞洲金融風波衝擊時,江澤民多次重申中央對港的大力支持,為香港渡過難關、再創輝煌加油打氣。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江澤民與香港緊密聯繫在一起。

為了表達對江澤民的無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香港中聯辦今天早上下半旗誌哀,並設立靈堂,接待香港特區各界人士到場弔唁。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紛紛前往弔唁。從今日開始,中聯辦江澤民同志靈堂面向公眾開放,接受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弔唁。中聯辦辦公樓外,自發前來弔唁的市民排起長隊,擺放鮮花,寄託哀思。

12月6日上午10時,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追悼大會默哀時,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一切有汽笛的地方鳴笛3分鐘,防空警報鳴響3分鐘。同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

斯人已逝,風範長存。江澤民與香港特區過往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可以真切感受到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們一起見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明天更好」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