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42%受訪教師曾確診新冠,較全港平均水平高。(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疫情緩和,學校逐步復課,為學校同工帶來不少挑戰。教育工作者聯會及教育工作者工會今日(12月1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受訪教師的每周工作時數超過51小時,較去年上升7%,49%受訪者每周工時更在61小時或以上;教師快樂感跌至4.71分的不及格水平,亦較去年的5.13分下跌;42%受訪教師曾確診新冠,較全港平均水平高。教聯會促請當局關注教師身心健康,並加強相關支援。

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教師表示,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對其身心有負面影響;絕大部分教師過去一周出現負面情緒;近九成教師表示疲乏,比例較去年和前年略增;八成半教師感到現時工作壓力過大和略大。

至於健康問題,受訪教師過去半年內平均受6項健康問題困擾,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頸肩疼痛(58%)、腰酸背痛(57%)及喉嚨痛(51%)。此外,有42%受訪教師反映曾經確診新冠,比率高於全港平均水平,近二成教師表示曾經確診且受後遺症影響。

教聯會及教工會促請教育局增加教學及行政人員編制,進一步改善班師比例,精簡學校行政工作,增加人手支援相關工作,減輕教師工作量;提高中小學教師病假計算準則,恢復可以實報實銷聘請代課教師,並為幼稚園提供額外代課的病假津貼,以改善幼師同工帶病回校工作的情況。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