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首相蘇納克前日發表任內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說,稱中英雙邊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中國對英國構成「系統性挑戰」。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據此回應稱,英方的言論充滿意識形態偏見,英國面臨困境的根源在於自身,不得無端指責中國。

蘇納克提出所謂「實用主義」對策,將矛頭直接指向中國。輿論普遍認為,在面對國內問題加剧、要求大選呼聲不斷下,蘇納克此舉的主要目的是爭取執政保守黨內反華議員的支持,試圖保住首相位置。

特拉斯任內稱中國為「威脅」,蘇納克則改口為「系統性挑戰」,但對華的惡意詆毀並無改變。英國經濟復甦速度在七國集團(G7)中包尾,高企的通脹也未見趨緩,一眾保守議員不見政績建樹,卻只顧極力鼓吹對華鷹派立場。蘇納克試圖用「實用主義」作包裝,實質是為拉攏反華黨友,最終只會讓黨內分歧愈演愈烈,英國的經濟也只會停滯不前。

英國早已不是「日不落帝國」,真的要堅持「開放信念帶來繁榮」,英國就更應意識到自己的困境根源在於自身,尋求積極加強國際合作共同進步。若只顧搞對抗,對英國只會有害無益。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