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左)與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右)出席在美國太空總署舉行的美法太空合作會議。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晚抵達美國展開國事訪問,他此行將與美方商討俄烏衝突、美國《通脹削減法案》引起的貿易爭拗,以及太空領域和民用核能合作等議題。今次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以最高外交規格接待外國領袖,試圖加強與法國的夥伴關係,然而輿論認為,美歐之間近期因美國巨額補貼企業等問題導致關係緊張,美方以高規格款待馬克龍,仍難掩美歐之間裂痕。

馬克龍昨日首先到首都華盛頓的阿靈頓國家公墓參觀,晚上到白宮與拜登夫婦共晉私人晚餐。馬克龍今日會在白宮接受正式軍禮歡迎,並與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會面,其後會到訪國務院及國會。馬克龍明日將到訪曾是法國殖民地的新奧爾良,成為1976年來首名訪問當地的法國總統。

聚焦「買美國貨」條款

分析指出,因俄烏衝突而看似「一致對外」的跨大西洋同盟,正隨着近期美歐關係緊張而「進入寒冬」,馬克龍或會在多項議題上,向拜登反映他的不滿。其中焦點落在拜登8月中簽訂的《通脹削減法案》,當中的「買美國貨」條款,對投資美國的企業作出巨額補貼,導致不少歐洲新能源廠商因此加大對美投資,減少在歐洲的投資,例如西班牙能源巨企Iberdrola未來數年預計有一半投資落戶美國,而投入歐洲的只有約四分之一。

歐洲要求拜登當局的「買美國貨」條款同時適用於歐盟產品,以減低歐洲廠商外移的誘因,使歐洲貨與美國貨在美國市場有較平等的起跑線,但要實現這要求卻相當因難,原因是拜登和民主黨幾經努力才能在國會通過法案,料不會輕易修改。

此外,美國高價向歐洲出售天然氣,也引起歐盟不滿,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已公開批評美國輸歐天然氣價格過高。多名歐洲官員也表示不滿美國軍工企業因俄烏衝突大賺特賺。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