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11月30日以線上方式在北京、東京同時發布。調查顯示,兩國受訪者認同中日關係重要性,認可經濟因素在中日關係中的重要作用,期待兩國在新形勢下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

第十八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發布會現場。(中新社)

調查顯示,中日雙方受訪者對中日關係重要性存在廣泛共識。71.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74.8%的日本受訪者持同樣觀點。

對於加強兩國在新形勢下的雙邊和多邊合作,78.3%的中國受訪者支持中日兩國在雙邊及亞洲地區事務上進行合作,認為和平、合作發展等是中日最應共同實現的目標和理念。

根據調查結果,兩國受訪者均認同經濟因素在中日關係中的重要作用。77.4%的中國受訪者和73%的日本受訪者認為,中日經濟合作對本國未來「重要」。面對全球自由貿易受到嚴峻挑戰,中國受訪者支持維護自由貿易體系,也樂於看到中日開展經濟合作,共同應對不利的國際貿易環境。

調查也顯示,歷史、領土爭端等問題持續影響中國受訪者對中日關係的認知,日美同盟對中日關係持續產生負面效應。

此次調查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第十八屆「北京-東京論壇」將於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東京兩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