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偉銘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選委會委員

終審法院日前拒絕律政司所提出的反對黎智英在國安案件聘請英國大律師的上訴申請,行政長官李家超隨後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認真考慮有關建議。由於國安案件牽涉到國家機密,容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外國大律師參與國安案件的訴訟,將有違國安法立法原意和法理邏輯。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可一錘定音亮明法律紅線,確保香港國安法得以貫徹實施,遏制「港獨」,堵塞國安漏洞,彰顯香港法治精神,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李家超表示,這次釋法是要回答一個問題,就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李家超身兼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當香港法院和特區政府無法就國安案件解決分歧時,及時主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是應有之義,充分展現出特區政府的擔當精神和主人翁意識,彰顯了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和對法治精神的堅守。

釋法確保國安法精準落實

普通香港市民都能理解,沒有本地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不應參與重大國安案件訴訟,因案件牽涉到國家機密這個大是大非問題。黎智英多罪纏身,反中亂港劣跡斑斑,證據確鑿。日前其與6名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連同集團旗下3間公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黎智英利用香港處理國安法案件的不明朗因素和灰色地帶,聘請英國大律師,就是指望有外部勢力「打救」。這絕不應該得逞!

香港國安法第65條訂明「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力及法理基礎毋庸置疑。香港回歸祖國25年,在「一國兩制」下,釋法反映了憲制秩序,具有清晰權力基礎,並且已經成為了香港法治制度的一部分。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五次釋法,其中兩次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提出,分別有關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以及由2016年立法會宣誓風波所引起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事宜,至於另外三次提請,則由特首、特區政府及法院提出。這次特區政府提請釋法,如獲受理將是第六度釋法,同時也是2020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首度需要就國安法落實事宜釋法,格外惹人注目。前五次釋法,都起了撥亂反正的作用,相信這次釋法,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有效鞏固由治及興新局面

香港國安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是為了以法律手段保障國家安全,所以如果容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外國大律師參與國安案件的訴訟,將有違國安法立法原意和法理邏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具有凌駕性地位。試問,在美英等國,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會容許未經註冊的外國律師參與嗎?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社會都十分期待釋法,一錘定音,亮明法律紅線,有利遏制「港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精神及社會穩定。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和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分別發出聲明,強調與特區行政長官及行政、立法、司法一道,堅守依法治港,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是國家對香港普通法制度的維護和對香港特區各方的信任,「愛國者治港」相關各方要把握主動發揮空間,肩負起維護國安的重任,為完善香港法治制度作貢獻,鞏固來之不易的由治及興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