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時事評論員

2022年11月30日凌晨,在與空間站成功對接後,神舟十四號太空人乘組順利打開「家門」,熱情歡迎遠道而來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實現首次在軌輪換。其間,6名太空人將共同在空間站工作生活5天左右時間,完成各項既定任務和交接工作,直至神舟十四號太空人乘組順利返回到地球家園後,中國空間站建設工程將會正式圓滿收官。

中國航天強大科技力量體現在快速建設大型有人照料的空間站。中國建設空間站一共順利實施了12次發射任務,包括三艙發射和5艘神舟飛船、4艘天舟貨運飛船發射。2021年4月29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先將天和核心艙送入軌道,開啟了中國空間站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從第一次發射任務至今完成建設耗時僅18個月,不到2年時間,中國就完成了大型有人照料的空間站建設,並將試驗性平台轉為應用型平台。美國、俄羅斯、歐空局等主導的國際空間站建設,前前後後建設耗時多達十餘年,如此緩慢的工程建設對空間站的實際使用壽命是一種無端消耗和資源浪費,但這也是國際空間站合作機制存在的必然弊端。中國國家體制優勢就在集中力量辦大事,可以集中全國資源服務於空間站建設的統籌協調,力求在最短時間實現最好的建設效果。中國空間站成功建設本身體現的就是「921精神」,即三十年如一日「分三步走」扎扎實實做好一件事,這種難能可貴的拚搏精神至關重要。中國空間站建設之所以有今天的偉大成就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幾代中國人接力最終實現的偉大夢想。

中國載人登月工程將起步

中國航天發展目標是探索星辰大海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空間站成功建設並開啟應用模式只是中國載人探索太空的第一步。中國科技人員在空間站建設上大膽摸索新技術、嘗試使用諸多新技術,無論是長征五號和長征七號新火箭系列,還是金牌火箭長征二號F等,大量新技術都在火箭本身和地面測發控系統中廣泛實踐應用,目的就是提高載人工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經過大量技術升級,此次發射神舟十五號的長征二號F火箭可靠性和安全性已從過去的0.97、0.997提高到如今的0.9895、0.99996,載人航天絲毫不能有一點馬虎。

中國空間站已為下一步中國載人航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從近地軌道的空間站建設應用到載人登月以及建設月球空間站和月球科研站,中國航天人還需要實施大量技術驗證,包括長征九號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載人飛船研製,尤其是新一代載人飛船的多用途、可重複設計方式,讓中國人在2030年前後登陸月球成為最大現實。921「三步走」載人航天戰略業已圓滿收官,接下來必然是載人登月的偉大工程接力起步,中國載人航天永遠在路上,沒有止境,這也是人類科技進步的共同需求。

中國發展航天事業要堅定走自己的路。中國航天的每一次成功都會引起西方的新一輪「中國威脅論」。就在中國神舟十五號飛船升空前,美國太空軍總參謀長阿瑪格諾指,中國軍事能力快速發展,對美國外層空間的優勢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中國在發展太空軍事技術方面已有重大進展,包括在衛星通訊及可重複使用的太空船,中國完全有可能趕上並超越美國,中方的進步令人震驚,速度驚人。由此可見,美國對中國航天的進步驚恐萬分,擔心不已。

世界須盡力維護太空和平安寧

中國有句老話,「豬八戒倒打一耙」。近日,美軍X-37B在太空執行任務908天後返回了美軍空軍基地,這艘諱莫如深的太空戰鬥機究竟目的何在,美軍三緘其口,但有一點可以證實,那就是X-37B本身就是美軍太空軍事化和武器化的重要標誌,同時也是美國要奪取制天權的高邊疆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近些年來,美國毀約背信棄義,一意孤行發展太空軍,就是要把戰場搬上天,罔顧《外太空條約》的種種限制,究竟是誰要把太空變成血雨腥風,誰在不斷挑起太空軍備競賽,甚至要把核武器太空化,這一切做法既違反既定的國際法,同時也要把人類帶進戰爭的旋渦,完全是不可取的。

中國一向宣導和平利用太空,並希望在太空領域加大國際合作力度,但這必須建立在平等互利不歧視的基本政治原則基礎之上。中國堅決反對太空軍事化和武器化,期待人類能有一片寂靜安寧和諧的太空環境,但中國也會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維護太空的和平與穩定,這本身也是中國積極宣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根本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