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卡塔爾世界盃已經開始比賽踏入第十一日,最初亞洲區入圍隊伍抽籤分組後均要面對強隊,由此分析他們晉級機會很微,應該難以殺入淘汰賽,但甫一開始比賽沙特阿拉伯及日本就先聲奪人,以爆冷之姿擊敗勁旅阿根廷及德國,果然盡應了那一句老話:「波是圓的。」

亞洲球隊如能打出其水準,再加上一點運氣,還是有機會晉級的;可惜我於賽前睇好的球隊,亞洲盃冠軍卡塔爾已經連輸兩場提早出局,也是世界盃歷史上成績最差的主辧國球隊。

卡塔爾投資2,200億美元主辦世界盃,又用了十年苦心發展足球,高薪聘請國際足球教練、球探,向世界各地邀請一些足球青年軍歸化入籍卡塔爾,並用200億美元成立卡塔爾阿斯拜爾足球訓練學院,訓練球員準備參加世界盃,亦因此卡塔爾於2014年奪得亞青盃冠軍,於2019年也首奪亞洲盃冠軍,成為亞洲足球王者,卡塔爾更希望「乘勝追擊」,藉着足球發展成為中東地區足球文化中心。

不過雖然有時「有錢使得鬼推磨」,資源充足確實是可以做出比別人更多的成績,但要透過足球運動帶卡塔爾到國際舞台,甚至能與各國勁旅匹敵,則看來還是要多一點時間去練成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同樣地中國國家足球隊也有中超巴西籍外援歸化成中國球員,可以代表中國踢世界盃,但到踢世界盃外圍賽時,教練則未有安排他們上陣,不然我們就可能在今屆卡塔爾世界盃上,欣賞到中國隊第二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周了。

不過卡塔爾主辦世界盃,雖然球隊提早出局,但其實也達到他們當初申辦時的預期效果,他們明白足球是現今全球最受歡迎的體育項目,能吸引全球人的目光,成為世界焦點,事實上,本次世界盃就吸引達170萬球迷遊客在這段時間到訪卡塔爾,全球達50億電視觀眾收睇世界盃,從而認識這個只有約300萬常住人口、僅得40萬人擁有本國國籍的中東小國。

今次主辦世界盃,也算是卡塔爾的「體育足球外交」,2017年阿聯酋及沙特阿拉伯等13個阿拉伯國家對卡塔爾禁運、制裁,但當卡塔爾成功申辦世界盃,各方關係也就逐步緩和,開始支持她籌備這項世界體育盛事。由於中東第一次辦世界盃,開幕禮時,沙特王儲、約旦國王、阿聯酋總理等各國政要也出席盛會,連沒有外交關係的以色列也在11月20日世界盃期間開通直航班機由特拉維夫飛多哈,可真是歷史性的直航。

由此可見,卡塔爾主辦世界盃是成功的,體育、體育產業,除了有助國民強身健體外,體育更可以是橋樑,是文明公平的競技場,可以協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國與國之間的聯繫。

至於今屆誰是冠軍,以多場爆冷賽果而言真的不敢說,但以球迷身份而言,筆者希望決賽能欣賞一場巴西對西班牙的比賽,對我來說就於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