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新世代追捧「美顏凍齡」,享受容顏不老的讚美,然而,很多人都忽視了「心態凍齡」,這有兩面性的解釋,幸運的一面,可以說心態不老,年年十八廿二,生活充滿活力;不幸的一面,那是認知凍結,對人對事都以18歲的眼光看人和看問題。

走過幾十年的人都經歷了奮鬥,博觀約取,厚積薄發,在長時間的磨練,積累了豐富的知識或財富,在人生衝線時不斷釋放出來。年輕時贏在起跑線的人,到了50年後,或許已經大落後,連影子都見不着了,當然,如果能正視別人的成就,懷着謙卑,不恥下問,還是值得尊敬的;倒是那些「心態凍齡」的人,抱着幾十年前的光環,還是高高在上,教訓比他成功的人,在正常人眼中,是否有點失智?

西方國家無法忍受中國崛起,其實也是一種「心態凍齡」的體現。沒落的帝國,還是抱着幾十年前的光環,看待崛起國家,充滿傲慢與偏見。英國首相辛偉誠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宣告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完結,理由是,「以貿易促使中國社會和政策改革,已徹底失敗。」辛偉誠以為自己是誰?是派糖給孩子的「家長」?

現代國際貿易,只能互惠互利,歷史上,只有英帝國佔人家的便宜,給人家着數少之又少。中國是英國最大貨物進口來源國,能源緊張的歐洲包括英國,正渴求中國的電熱氈過冬哩,在強者面前,還要教訓別人怎樣改革,是否語無倫次呢?如果傲慢可以當飯吃,那就傲慢去吧!英國人受「心態凍齡」所累,混沌時以為自己好打得,清醒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脫歐」之後,七勞八傷,已經弱不禁風,還要強打精神做大佬,看他還能打幾圈?英國首相像走馬燈,人才不繼,辛偉誠能走多遠,還是未知之數。

姿態之爭,徒浪費時間,對待癡人說的夢話,一笑置之,理智的人只會爭分奪秒,繼續做自己要做的事,向自己的目標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