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眼入口也要美。 作者供圖

連盈慧

以前聽人說,學校那麼多課程中,美術最沒有用,簡直可有可無,就算讀書不成,只要有一技之長,升不上大學,也不愁捱餓,這話上世紀也許還管用,放在今時今日,就得看看現實了。

好吧,說說一技之長好了,以七十二行中的理髮為例,過去為男士剪髮,只要學懂如何使用剃刀,怎樣把頭髮剪短「見青」,理髮師也就功夫做足了,今天呢,拿「見青」來說,已不是過往那麼平板一塊,而是隱隱中總要看出有點層次,理髮師如果沒有一定美術修養,便不容易做得到,今日男生髮型式樣已不少,女士們更不用說,那一把秀髮也不像過去伸到電髮筒,理髮師就可以少做功夫,只等頭髮焗到相當時候便可了事,可是今天,看女士們頭上盆栽一樣千變萬化的髮型,便知道髮型師花過多少美術功夫了,沒這套功夫,怎留得住客。

廚師這一行呢,入廚30年,大菜小菜味道弄得怎樣出色,食客下箸之前已先習慣「眼食」,端出來的炸子雞沒裝飾到鳳凰一樣美麗,還是引不起食慾,西餅蛋糕,得要像賞心悅目的立體抽象畫印象畫才得人歡心,一旦美術功夫不足,弄出來「一坺嘢」,內涵怎樣好,也難吸引人。

沒一技之長怎可以,咖啡店小工給客人沖咖啡,拉不出忌廉卡通圖像也不容易生存。

飲食講究美感,穿衣更不在話下,今日求偶期的年輕人比上世紀他們父祖對儀容着緊得多,滿城少年衣着無不光鮮,蓬頭垢面的小伙子全絕跡了,何止十八廿二、四十八、六十二年紀的男女亦然,近年發覺中老年人對穿衣顏色配搭普遍都有了一定認識,就是他們多已知道衣褲和包袋選擇近似色時,這個簡單打扮,看去順眼柔和得多,這樣已經上過美術基本第一課,見過手拉花豹紋大狗的女士,自己一身豹紋「情侶裝」,也是城市美麗風景線。

城市人生活,真的不能離得開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