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和衷共濟 情暖香江──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國家關懷支援香港紀實展覽」開幕,一連三日對公眾開放。本次展覽在會展中心舉行,共展出了715幅圖片。展覽內容主要分為四部分,用豐富的圖文史料、生動的歷史瞬間,全方位展示了香港在國家深切關懷和全力支持下發展的非凡歷程,再現了香港,歷經滄桑展新顏、而今邁步從頭越的香江故事。

展覽的第一部分名為「心繫香江 習近平擘畫藍圖」,為大家呈現了一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香港有關的照片。一直以來,習近平主席都非常關心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發展,他提出了「兩點論」、「三個有機結合」重要論述以及「兩個建設好」的總要求,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

第二部分「『一國兩制』成就舉世公認」,從1982年1月11日鄧小平首次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概念講起,展品有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的歷史圖片,有上世紀80年代的報紙,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區徽誕生的過程,還有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的歷史圖片。這些圖片展示了「一國兩制」從構想到現實的過程。

展覽的第三部分名為「創新優勢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介紹了現階段香港如何創新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並且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等,都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發展動力。

展覽的最後一部分為「血濃於水 兩地同胞同舟共濟」,最令人感慨的是一組名為「三趟快車」的圖片。「三趟快車」運行48來年,累計有1億多頭豬和牛、10億多隻家禽以及大量蔬菜、糧食、蛋品、水產品運到香港,極大地滿足了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需求,被譽為保證香港供應的「生命線」。

到今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成立25周年,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和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雖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情侵襲、全球金融危機、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種種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的獨特優勢有增無減。回歸25年的歷史印證了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未來一定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想了解有關展覽的更多內容,請關注點新聞網或下載點新聞APP。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