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能源部當地時間11月29日宣布,卡塔爾已經與德國達成了一項天然氣長期供應協議,從2026年起,卡塔爾每年將向德國供應200萬噸液化天然氣,協議有效期為15年。而這一供應協議將通過中間商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實施。

29日當天,卡塔爾能源公司與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簽字儀式,正式簽署了向德國供應液化天然氣的協議。

29日,卡塔爾能源公司與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簽字儀式。(法新社)

卡塔爾能源事務國務大臣兼卡塔爾能源公司總裁卡阿比表示,卡塔爾向德國供應的天然氣將產自卡塔爾北方氣田的東擴項目和南擴項目,這些天然氣先出售給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後者再將其運送到德國北部的布倫斯比特爾。卡塔爾北方氣田與伊朗的南帕爾斯天然氣田相連,兩者組成的天然氣田是當今全球最大的天然氣田。此外他還透露說,卡塔爾能源公司還在與德國方面就進一步的天然氣供應進行談判。

長期以來,德國一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俄天然氣占其天然氣消費總量的50%左右。在今年2月俄烏衝突爆發之後,德國等歐洲國家對俄實施多輪制裁,隨後德國決定向其他地區尋找天然氣供應以代替俄羅斯天然氣。

而卡塔爾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之一,擁有僅次於俄羅斯和伊朗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氣儲備。在這種情況下,卡塔爾天然氣受到青睞。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德國總理朔爾茨先後於今年3月、9月訪問卡塔爾,目的都是希望卡塔爾提供天然氣。

卡塔爾與德國曾在今年春天簽署備忘錄,計劃自2024年起開始供應液化天然氣,但雙方的談判此後進展緩慢,主要原因是在天然氣價格和供應期限等方面存在較大分歧,德國認為目前液化天然氣價格過高,因此只希望簽署為期5年的協議。目前看來,德國方面顯然是為達成協議做了不小的讓步。

目前德國正在加緊建設多達5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其中包括預定接收卡塔爾液化天然氣的布倫斯比特爾接收站。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