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無盡中—擴
◆ 在無盡中—抗
◆ 在無盡中│融

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擁有着共同的文化底蘊,同時亦發展出各自獨特的地方色彩。近年,灣區內各城市積極興建文創場地及舉辦大型文藝活動,香港與其他城市之間在文化及創意產業上的交流和合作日趨頻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藝術推廣辦事處以推動香港藝術發展,為香港藝術家提供不同展示平台和發展機會為理念,迎着大灣區迅速發展的契機,藝術推廣辦事處與香港設計師協會合作,以藝術及設計為主題,共同籌辦大灣區藝術展覽系列「創><藝互聯」。

首輪展覽系列於2021至2022年在四個大灣區城市——深圳、廣州、佛山及東莞舉行了六場線上線下展覽,展示12位香港藝術家、設計師及一位深圳媒體藝術家的作品;而現正進行的第二輪展覽系列分別在另外五個大灣區城市——惠州、珠海、中山、江門及肇慶舉行五場線上線下展覽,展示10個香港藝術家及設計師或組合的作品,作為大灣區展覽系列的巡禮。期望通過展覽創作,讓藝術家與設計師成為創作夥伴,借着理念、經驗和表達手法上的交流對接,迸發出嶄新的創作靈感,以創意與藝術帶動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

第二輪首場展覽早前已於惠州順利完成,第二輪第二場的展覽由即日起至12月18日在珠海無界美術館舉行。香港藝術家陳閃與設計組合LLAB Design的黃嘉慧及梁斯瑋,以「無盡的句號」為題,分別從城市景觀和自然植物的角度,以藝術裝置的方式表達人與環境之間的矛盾和引發思考,希望人類從大自然無盡的消耗中覺醒,為一景一物消失的可能性劃上句號。

大灣區藝術展覽系列「創><藝互聯」由康文署主辦,藝術推廣辦事處及香港設計師協會共同籌劃,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協同策劃。後續三場展覽將稍後分別在中山、江門及肇慶舉行,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