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6名前高層,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涉案6名前《蘋果》高層日前在高等法院答辯後正式認罪。控方在披露案情時指出,黎智英是案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的主謀,他與各高層召開「飯盒會」,討論《蘋果》的出版政策、下達指示,又主使開設《蘋果》英文版打所謂的「國際線」,甚至親自「操刀」直接與外國勢力勾結互動,乞求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意圖獲取外國主子的金錢援助和政治保護,又串同各被告藉《蘋果》煽仇縱暴及鼓吹「攬炒」對抗中央。控方透露,壹傳媒前行政總裁、《蘋果》社長張劍虹及前副社長陳沛敏等3名被告將作為控方證人頂證黎智英。

6名認罪被告依次為張劍虹、陳沛敏,《蘋果》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前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筆名盧峯)及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

在本案中被控的《蘋果日報》6名高層與黎智英串謀,按照黎的指令行事,利用《蘋果日報》為平台,各司其職,部署策劃發布中、英文煽動性文章,並邀請攬炒政棍撰文,提供黎智英所要求的煽動內容,一條龍地和黎智英實施串謀乞求外國勢力對中國或香港實施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一環扣一環發布文章煽暴煽仇及鼓吹攬炒對抗政權。案情指,《蘋果日報》分別於黑暴爆發前後、疫情期間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發布相關涉案文章。

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及的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將於12月1日在高等法院開審。綜合至今透露的特赦或污點證人,除了張劍虹、陳沛敏及另一名被告高層外,控方證人還包括並非本國安案被告、於早前在黎智英欺詐案中為特赦證人的前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該4名控方證人在案發期間均為黎智英的心腹和得力幹將。心腹幹將「3+1」,出庭頂證黎智英,相信正義可能會遲到,但一定會到來。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