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發布新政,表明核酸篩查不必全員參與。圖為廣州市民接受核酸檢測。(記者敖敏輝攝)

​​近日,多地發布新政,表明核酸篩查不必全員參與,「應檢盡檢」也可有例外。目前,除廣州7區要求按需核酸檢測外,重慶、鄭州等地也對核酸檢測做了新調整。

據人民日報報道,11月28日,廣州市衞生健康委發布多區開展全區或部分街道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通知。通知提示,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而除廣州7區要求按需核酸檢測外,重慶、鄭州等地也對核酸檢測做了新調整。

廣州多區: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可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

11月27日、28日,廣州越秀、荔灣等區相繼發布「關於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開展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通知」。在「注意事項」中有明確表示: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全員核酸篩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風險。

重慶:「無疫小區」「無疫社區」不參加全員核酸檢測

11月26日,重慶市衞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發布會上表示,明確「無疫小區」「無疫社區」不參加近期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近期,重慶市四個區(渝中區、九龍坡區、江北區、渝北區)和三個區縣(梁平區、墊江縣、秀山縣)開展全域或部分區域核酸檢測。近5天都沒有陽性的街鎮、有陽性的街鎮中近5天沒有陽性的社區和小區,不用參與這次全員核酸檢測。

鄭州:除高風險區外的其他區域停止集中核酸篩查

11月26日,河南省鄭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在發布會上表示,除新鄭市順延各項臨時管控措施至11月29日24時外,中牟縣、登封市、新密市、滎陽市將根據近日新增病例,科學精準劃定高風險區,除高風險區外的其他區域停止集中核酸篩查,恢復低風險區管理。主城八區確有需求的市民,在總體可控的情況下,28日、29日每戶每天一人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可外出一小時購買生活物資。​​​​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