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美聯社、《每日郵報》、半島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29日(本港時間30日凌晨),伊朗隊和美國隊在卡塔爾世界盃B組小組賽第三輪交手,爭奪出線名額。美伊大戰前夕,美國足協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篡改過的伊朗國旗,將其上的國徽抹去。伊朗足協已向國際足聯(FIFA)投訴,要求嚴肅處理此事。伊朗媒體表示,美國此舉違反了FIFA憲章,應當立即被踢出本屆世界盃並禁賽10場。

美國足協27日上午發布聲明稱,美方決定暫時棄用正規的伊朗國旗,以示對「為基本人權鬥爭的伊朗女性」的支持。26日,美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在其推特賬號發布了一張B組小組賽積分榜,包括英格蘭、伊朗、美國和威爾士4隊的積分和排名。然而,排在第二位的伊朗國旗缺少了中心的國徽標誌。美國男足的Facebook和Instagram賬號同樣使用了錯誤的伊朗國旗。

伊朗於伊斯蘭革命後啟用如今的國徽,國徽圖案為4彎新月、一本《古蘭經》和一把寶劍,組合成阿拉伯文的「安拉」(真主)字樣。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伊通社)批評說,美國從伊朗國旗上移除真主標誌的行為「非常不專業」,伊朗足協已向FIFA投訴。27日下午,美國男足在推特上將伊朗國旗改回正確版本,另外兩個社媒平台上的錯誤國旗則被刪除。

美國男足主教練格雷格·伯爾哈特(Gregg Berhalter)當地時間28日代表球員和工作人員為此事道歉,但堅稱美國隊工作人員及球員「沒有參與其中」。

美球員稱不知情

據伊通社報道,伊朗足協要求FIFA對美國足協發出嚴正警告。伊朗足協法律顧問法甘普爾表示,美國篡改伊朗國旗的行為違反了FIFA競賽規則,「他們(美國足協)顯然想要影響伊朗隊對陣美國隊時的表現。他們必須被追責」。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指控美國違反FIFA憲章,應當被踢出本屆世界盃並禁賽10場。據俄媒報道,FIFA自2019年起對種族主義行為實施更嚴厲的懲罰措施,將禁賽時間從5場比賽增加到10場。

美聯社形容,美國足協此舉為本屆世界盃再添一場「政治風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足協的決定與國務院無關。美國隊中堅獲加森馬文稱,美國球員們對社交媒體上的伊朗國旗風波「一無所知」,但補充說他們堅定支持伊朗女性捍衛自身權利。

賽前記者會交鋒

獲加森馬文27日與隊友添列姆一同出席美國隊的賽前發布會,二人回答了十多個問題,但直到最後一次機會才允許伊朗記者提問。被點名的伊朗記者塔赫裏批評美國隊阻撓伊朗發聲,他說:「我想問你1998年世界盃,當時伊朗戰勝美國的世紀之戰你幾歲,非常感謝。我只想表示,美國國家隊的官員應該尊重國際媒體,這是世界盃足球賽,不是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

當年伊朗是以2:1擊敗美國,添列姆表示,「我記得我應該九歲,是的當時我九歲,所以我不太記得那場比賽結果,或任何與那屆世界盃有關的事。」獲加森馬文說,「我當時只有五歲,我絕對不記得了,我想我對世足賽的最初記憶,是2002年那一屆。」而在答完這個問題後,美國隊媒體官員立刻將兩位美國球員帶離現場,中斷了記者會。

美伊狹路相逢爭出線

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美伊兩國長期敵對,在世界盃賽場上碰面時亦火藥味十足。如今,兩隊再次在世界盃小組賽狹路相逢,爭奪出線名額,兩國之間的矛盾也依然激烈。美國足協篡改伊朗國旗的藉口是今年9月開始的「頭巾示威」,一名年輕伊朗女子因未按伊斯蘭教規定佩戴頭巾被捕後身亡,引爆大規模示威。伊朗外交部發言人28日表示,伊朗政府已掌握了西方國家插手示威活動的證據。

由於美國拒絕配合,關於恢復伊核協議的談判自去年起始終未取得進展。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26日說,美國在談判中拒絕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他表示,談判不能解決伊朗與美國之間的問題。

美伊矛盾難消

1979年前

•美國為獲取石油及維持在中東的戰略存在,大力支持伊朗巴列維王朝,引起伊朗民眾尤其是宗教保守人士不滿。

1979年

•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推翻巴列維政權。同年11月伊朗人質危機爆發,52名美國外交官及平民被扣押,美伊關係急轉直下。

1980年

•美伊斷交,美對伊實施大規模製裁及孤立政策,伊視美為敵人。兩伊戰爭期間,美國支持伊拉克。

2002年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殊將伊朗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邪惡軸心」國家之一。

2003至2007年

•伊朗核問題發酵,美國指控伊朗秘密研製核武器,並推動聯合國通過兩項制裁伊朗的決議。

2015年

•伊核協議達成,但美國於2018年單方面退出協議,重啟並升級對伊制裁。2021年4月起,伊核協議相關方重啟談判,但進展緩慢。

2020年

•美軍在伊拉克刺殺伊朗高級將領蘇萊馬尼,伊朗將美軍及五角大樓認定為恐怖組織。

2022年

•伊朗自9月起爆發「頭巾示威」,伊朗政府指控美國等西方國家煽風點火,干預伊朗內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