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鋒 全國政協委員 經民聯副主席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早前在泰國曼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結束二十國集團峰會日程後隨即親自到泰國進行訪問。這是疫情發生近3年來,習近平主席首次線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由泰國總理巴育熱情迎接。適逢今年是中泰兩國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的第十周年,是次會面對中泰外交關係別具意義。

中國和泰國一直是友好鄰邦,泰國獨特的地緣位置令其成為「一帶一路」在東南亞的重心。經貿上,中國連續9年作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是泰國農產品,尤其是水果的最大出口市場。單在去年,泰國水果對華出口約220萬噸,出口額1,630億泰銖。泰國則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第三大貿易夥伴。

習近平主席在與巴育舉行會談期間提到,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年來,兩國傳統友好不斷發揚光大,全面戰略合作持續深入,雙邊關係進入新發展階段。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泰關係。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願同泰方弘揚「中泰一家親」特殊情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

訪問期間,中泰雙方發表和簽署3份文件,當中《中泰關於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包含涉港內容,提到雙方重視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與泰國 「東部經濟走廊」 協同發展,重點推動電動汽車等發展潛力大的產業合作。此外,又提到泰方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

中泰關係升級,為香港創造更多商機。泰國是香港在東盟成員國中最緊密的夥伴之一。就香港而言,泰國具有潛力的目標業務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業、消費產品和運輸業等。泰國相關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下積極拓展國際業務,具有在港投資或增加在港投資的巨大潛力。

我今次亦有隨特區政府商貿代表團赴泰國曼谷出席會議,向政商界代表講好香港故事。其間我們與多位泰國商界領袖見面,共同探討香港如何在融資、專業服務、科技等各方面聯繫國際投資者。

泰國去年提出「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模式」(BCG)並納入「國家發展議程」。該模式旨在重點推動食品農業、醫療健康、生物能源、旅遊創意經濟四大產業,相信泰國將會有更多機會與香港及內地合作。

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夥伴,香港也是其重要出口市場,今年首三季泰國與香港的貿易額達102億美元,而且泰國農產品一直很受香港歡迎,也有很多港人喜歡到泰國旅遊,兩地經貿人員往來密切。在今次行程中,不少泰國企業表示很有興趣來港投資,因為中國是泰國最大貿易夥伴,企業能借助香港作為跳板,進軍內地市場。

隨着大灣區與東盟的經濟聯繫日益緊密,帶來的機遇將與日俱增。香港法制健全,而且沒有外匯和資金管制,能為海外投資者提供高效靈活的融資途徑。特區政府應加強在東盟各國宣傳,提高當地公司對香港最新市場環境和監管制度的認識,主動邀請東盟金融、專業服務企業來港,讓他們真正了解香港營商環境,使世界認識重返國際舞台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