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亞保受訪時表示感激太太的鼓勵。 作者供圖

車淑梅

由越南難民到大師級廚神的黃亞保(保哥),7歲跟隨越南華僑父母由廣西偷渡到香港,當年在難民營不斷聽到香港政府有關向越南難民的警告,「小時候我也不明白是什麼,長大後也很慶幸香港收留了我,當年在營內瞓豬欄,每日有兩包餅乾、一罐煉奶,後來有機會食公仔麵,一包麵我和弟弟會逐條吃,吃上幾小時,好滋味難以形容。當時華僑沒機會讀書,越南人才有,爸爸有中學程度替我補習,當時營內有好多樹木,他就在大樹下教我,好有釋迦牟尼意境,後來其他華僑家庭小朋友都走來參加。其實爸爸文化水準一般,為我取名黃亞保,弟弟更厲害叫黃亞二。」

當年未能夠適時入學的保哥永遠要在訪問中提及兩間母校︰屯門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和香港中華廚藝學院,「沒有兩間母校就沒有今天的黃亞保,我16歲之前已在不同廚房當學徒,終於在16歲得到屯門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何校長不介意我只有行街紙收我入讀中三,我比同學大4、5歲,他們叫我Uncle Paul,我沒有一次測驗合格,會考英文得1分,因為當年很多志願團體外籍義工帶我們四處去認識香港,英文有點底子。其實我13歲已經決定做廚師,雖然當年曾經做過裝修判頭,但我感覺食物和我太有緣分,我手執鑊鏟站十多個小時也不覺累,但拿着筆30分鐘便入睡了。當時老師提議我報考香港中華廚藝學院,我擔心初班也需時兩年,但班主任問我人生想活多少歲?我答70歲,他說用70減2還有68,你自己想想罷。結果我一讀便上癮,初班、中班、高班、還有大師班,也多得父親和太太的鼓勵支持,我用了12年的時間去完成,也是學院第一位完成4個課程的學員。」

2011年暑假保哥參加了TVB烹飪比賽《大廚出馬》一夜成名,「我真的很幸運,又可能大會憐惜我。有什麼改變?最開心是以往在營內的一班朋友找到了我,其實我好渴望到越南探望他們,我未去過越南,希望公司開些越南美食節目,因為我的朋友很有本事,開餐廳、開石礦場、買賣汽車和鑽石,我想在做節目之餘,更重要向他們學習。」

「我太太是我的學習對象,我以前不會說話,可能在營裏習慣了不敢作聲,太太好口才,她做慣司儀的,我和太太是網上情緣在ICQ認識,她的樣子似陳妙瑛,第一次拍拖我們在大埔海濱公園吃燒味飯盒。她是我的初戀情人,她從來沒有介意我的身世,當年我做裝修,她到地盤等我放工,她走來要幫手省沙紙,省到一頭白蒙蒙,我好感動。」「原來求婚人人用戒指,我卻買條頸鏈去求婚,她說不算數要我再求一次,我沒有應承,因為婚只可結一次。11月21日是我們結婚13周年,是喱士婚,這是大事,當天我特別向電視台請了假,我們DIY做了戒指,下午跟著名做餅師傅學唧蛋糕喱士花邊作慶祝……」

「我有3子1女,我常回家做飯,但凡收到餐廳客人來電,我就會放低飯碗跑返去工作……太太常告訴子女,爸爸要賺錢買玩具給你們,千萬不要嬲爸爸……」每次提起兒女,保哥都會哽咽,「我好感激太太,我只是太愛這份工,某程度我想不通,工作永遠做不完的。」

保哥由難民到廚神,他鼓勵起步欠佳的朋友做人要有目標,不怕蝕底,很快便有出頭天,「成功有兩個因素,勤力和機遇,不要篩選機會,要好好把握,因為機會一瞬即逝,正如我當年參加《大廚出馬》一樣,我不知道是否會勝出,但是我捉住了機會,那成為了我人生的轉捩點。」

面對保哥我看到了「飲水思源」這4個字,正因如此他得到各方前輩的扶持,使他成為優秀的星級廚師、好男人、好丈夫和好爹哋,保哥更努力要學習全世界的菜式,孜孜不倦,孩子又怎捨得嬲爸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