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楹聯,亦稱楹帖、聯語、聯句、對聯,與詩、詞、歌、賦一樣,均為我國特有的漢字文學形式。漢字單音獨立,平仄抑揚,四聲俱備,齒而列之,可使一一相對,又因漢字外形整齊,加上內在的節奏,由是,很自然便構成中國聯語形式上的對稱美和抑揚律。

清人梁章鉅在其《楹聯叢話·自序》中云︰「楹聯之興,肇於五代之桃符。」古人有以桃符板畫「神荼」、「鬱壘」之像或書「神荼」、「鬱壘」之字於除夕或元旦貼在門上的習俗,此乃春聯雛形,經過發展,漸漸便形成一種文體。因大部分都懸在廳堂的楹柱上,故習慣稱楹聯。

楹聯的特點是上下聯相對,所謂相對,包括3層意思,就是字數相同,內容相稱,平仄相反。

筆者雖加入廣東楹聯學會多年,仍不善作聯。上周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楹聯高手霍婉雯女史,得以多有機會學習。我看到她不久前為勉勵學子所作的楹聯︰「守十年雪案螢窗,當四月相逢,應以鴻才驚世眼;待一日雲程鶚薦,願諸君記取,莫將前路易初心。」

我驚訝一位80後的年輕人,居然有這樣的造詣。適值香港珠海學院成立75周年校慶,我們幾個書畫家合作了一幅《滿園春色》作賀,便請霍老師作一聯贈慶。她隨即題圖︰

燕鳥聯翩,氣御三羊宣德澤;

芝蘭競發,風臨一樹繞天香。

我再請她專為珠海學院成立75周年撰一聯,她便寫下︰

龍握智珠,騰躍九霄鏘玉振;

鯤橫學海,扶搖萬里作鵬飛。

上周我《諸朋久友》藝群十老雅集,合作一畫《十分春色》,邀霍婉雯老師贈聯,她即寫下︰

題丙戌諸友雅集

莫嘆冬夜長,今「久友」相逢,何妨金谷三杯酒;隨意春芳歇,待諸賢揮就,更勝蘭亭幾色花。

前幾天,香港著名愛國詩詞學家施學概先生的夫人仙逝,作為施先生的好友,我請霍婉雯代我寫一輓聯,第二天,她便給我發來︰

佐先生鵬翼高飛,畢世持家,夫人垂示鍾琰式;痛昨日鶴駢西去,來年除服,吾輩重嗟孫楚文。

聯中的鍾琰:夫王渾,古賢妻,富而不驕。吾輩句:孫楚妻死,寫《除婦服詩》示好友王濟,王濟謂:「覽之悽然,增伉儷之重。」兩處用典,她信手拈來,恰到好處,足見其博覽群書,擅用典故。她曾獲對聯中國彭玉麟獎金獎、中國對聯創作獎金獎提名,真是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