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今年以來,很多朋友都在訴苦,大環境的影響下,工作生活有極多的不方便。比如剛剛發展的事業,拚搏了兩三年,甚至五年才剛有點起色,沒想到又遭受打擊,有朋友歸結為自己運氣不好,而也有很多消極的朋友,更是認為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嘗試苦味的過程。

其實這句話也有一定的道理。苦味,是人生必做的功課,看看我們從出生開始,嬰兒時期的成長,經歷過生病、摔跤才能長大,又比如小時候學騎單車,所有人都知道學單車是必然要摔跤的,只是程度大小不同而已,沒有摔過跤便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平衡,也不可能有學成之後的飛快如風,可是摔跤了也還是要去學,如果就是因為摔一跤就不再學下去了,那前面所做的努力都是白費。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小經歷,但是其實如果我們想一想就會知道,所有的幸福甜蜜,都是經過了苦澀中的努力才能真正獲得。

在讀書時期曾經有一個落後生,每次考完試都自卑到抬不起頭來,但是到了文憑試必須努力提高水平,所以他硬着頭皮去學,所付出的努力真是甜酸苦辣,但進步的幅度不大,那時候他的內心真是覺得痛苦極了,心情複雜得難以形容,可是他還是堅持努力下去,文憑試結果並沒有那麼勵志,曾因落後太多,努力只能夠彌補一部分,但這也令人感到安慰了,在新的階段裏,他依然沒有別人的成功,可以說還是在苦味中度過,但在苦味中沒有放棄去開拓他的理想,堅持尋找生活的那一點甜味。

別怕苦,苦味是人生的必修課,這一句話非常適合送給正在創業的年輕朋友們,過來人都知道,創業是真的苦呀,這是一種創造,意味着要不斷去嘗試,創業者要經受比別人更多更複雜的困難。有句話說得好,有志者事竟成,這一份志就是那種不怕苦的勇氣。

其實在創業者群體裏,大家都挺艱苦的,就算是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功的人們,也同樣要面對很多問題,苦味是人生的必修課,它的程度大小不一,但是你能吃愈大的苦就有資格獲得愈大的成功,所有的創業者朋友,每當感到失意時,不要怕苦,現在能吃得了苦,說明你生活或事業上的那一份成功正在向你靠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知道,能受得住苦就是最大的勝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