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心村」提供了1,800個單位,可讓約4,000名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 「同心村」過渡屋二人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 「同心村」過渡屋三人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倩 攝
過渡性房屋單位數目
部分已落成過渡性房屋項目

「同心村」1800單位半滿 配套設施足夠

住屋問題一直是香港頭號民生難題,在施政報告提出的「簡約公屋」未落成前,過渡性房屋起到緩解基層家庭短期住屋需要的作用,讓他們不用居於劏房等環境惡劣的居所。其中,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的元朗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同心村」,提供了1,800個單位,可讓約4,000名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目前入住率約為五六成。有輪候公屋接近3年的中年夫婦日前表示,入住後的居住環境與從前的劏房相比有天壤之別,「除了租金便宜逾半外,以前劏房的水渠經常有黑色的污穢物湧出來,至少現時的水源乾淨多了,可安心飲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同心村」項目是一個由民、商、官合作的好例子,由新鴻基地產以象徵式1元借出土地、政府撥款興建,並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及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日前舉行記者會,講解「同心村」的設施及入住情況。

據介紹,「同心村」提供1,8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合共可容納約4,000人,目前入住率約五六成,村內的房屋類型包括一人、二人、三人、四至五人及無障礙單位,住戶以中年人為主。村內除了提供「住」之外,還設有社會服務大樓、兒童遊玩空間、長者康樂設施及舉行活動的廣場等配套設施。

梁太太與丈夫於今年6月初由葵涌的劏房搬進「同心村」的二人單位,她指之前居住的劏房環境極其擠迫,「放置一張雙人床之後單位內基本沒有其他空間,以前連個冰箱都放不下,廁所與廚房亦是連在一起。」他們現時的單位有153平方呎,且有獨立廚廁,屋內亦能容納餐桌、儲物櫃、冰箱等傢俬及設備。

搬入「同心村」後最讓梁太太感到開心的是,衞生條件比從前有很大改善,「以前那個劏房單位的水渠經常有些黑色的污穢物源源不絕地噴湧而出,味道好臭、好想嘔,以前我們很少在家煮飯,因為水太髒,現時的水源乾淨很多。」

入住「洗躁減鬱」 租金平逾半

她並指,以前劏房的採光條件極差、空間擠迫及空氣惡臭,讓夫婦二人的脾氣都變得鬱悶暴躁,經常吵架,搬進「同心村」後夫妻關係大大改善,還會一起出去旅行。她還指以前住在劏房時常擔驚受怕,「我驚被業主逼遷,因為劏房戶很多東西都是沒有保障的,有時擔心到睡不了。」

「如今的經濟壓力較前大大降低,以前劏房每月租金逾5,000元,佔了我們一個月花費的五六成;現時只需逾2,000元,大約佔總支出的兩三成。」她更指,以前因為廁所和廚房共用,水源骯髒及無法放置冰箱,令她鮮有機會在家煮飯,亦無形中令生活開銷大幅增加,「現時租金便宜逾半,又可在家煮飯,就可以存更多錢,我們打算以後可以上公屋了,就將存下的這筆錢拿去鋪地板磚,好期待!」

過渡性房屋單位數目

已落成及預計落成項目

‧2021年以前落成:1,769個

‧2022年落成:5,241個

‧2023年落成:9,977個

‧2024年落成:3,764個

已啟動前期工作而未撥款項目:100個

深入研議中項目:1,150個

單位總數:22,00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