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過渡性房屋「同心村」的1,800個單位現入住率已達五六成,入住者普遍反應良好。過渡性房屋讓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多一個選擇,有助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增加他們對生活的憧憬。政府應早日推出與過渡性房屋性質相近的「簡約公屋」,做好配套設施,加強宣傳配對,讓過渡性房屋充分發揮作用。

本港目前居住在劏房的人數估計有20多萬人,由於公屋輪候時間較長,政府與社會各界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以解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燃眉之急。由新鴻基地產以象徵式1元借出土地、政府撥款興建,並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營運的「同心村」,項目提供1,800個單位、可讓約4,000名基層市民入住,目前入住率達五六成。

從「同心村」住戶的反應看,過渡性房屋至少有四大好處:一是有效改善居住環境,「同心村」目前設有五種無障礙房間,每種戶型的房間光線及通風條件良好,基本生活設施齊備;二是有效節省基層開支,以搬入「同心村」的區太一家三口為例,現時月租3,400元,比以前租天台屋租金5,300元便宜,丈夫上班可步行至元朗站、節省交通費,節省的錢可供女兒報讀美術興趣班;三是有針對性配套,設有兒童遊樂區,可同時容納8人的共用廚房「同廚房」,方便鄰居一起聚餐,舉辦聯誼活動;四是與公屋輪候對接,「同心村」住戶目前有兩成人已成功申請公屋,即使簽約2年內未申請到公屋,仍可再續約1年至2年,基本避免忍受劏房之苦。

過渡性房屋實實在在惠及市民,施政報告提出增建5,000個過渡性房屋,加上早前已提出興建的1.5萬個單位目標,未來過渡性房屋供應可達2萬個,但目前落成的單位不到2,000個。對此政府要加強協調,鼓勵更多發展商、社會組織作出更大承擔,加快過渡性房屋建設進度。另外,施政報告提出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政府希望2024/25年度推出首批「簡約公屋」,涉及約1,000個單位。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都能讓基層市民在短時間改善居住環境,政府、企業、社福機構應齊心協力,把好事辦好。

20多萬劏房戶急待改善居住環境,但另一方面「同心村」入住率未滿,未免可惜。主要原因是基層市民未能充分掌握資訊,有入住的住戶是通過偶然機會才得知「同心村」項目。房委會、社署等部門要加強跨部門合作,將過渡性房屋的資料更精準發送給輪候公屋人士,保障有需要人士得到及時支援,也讓過渡性房屋物盡其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