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接近3年,人流限制及旅客大減下,自然對零售以至餐飲業都大受打擊。隨着特區政府放寬入境檢疫限制至「0+3」,訪港旅客已見略為回升,市場憧憬明年本港有望與內地正常通關,不少餐飲業及零售商都有望迎來轉機,紛紛伺機趁租金較高峰期普遍大跌70%下,於核心區包括中環、銅鑼灣及尖沙咀一帶入市租舖擴充。有投資者亦開始於核心區銅鑼灣區買舖收租。業內人士指出,近月來不少租客已搶閘租核心舖開旗艦店或分店,相信舖位市道最差時候已過,明年民生舖呎租會持平,核心舖呎租則會觸底回升10%至20%。

◆ 日本餐廳持續在香港開業,圖為壽司郎租用銅鑼灣廣場2期開新分店。 記者梁悅琴 攝

近月來不少食肆、名牌以至電器商等都伺機擴充,叙福樓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已在中環及銅鑼灣增開兩間分店,現正裝修中,分別是台式火鍋以及日本綠茶品牌,明年會繼續尋找擴展機會。富臨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鄔錦安亦表示,開店策略已復常,今年在中環、銅鑼灣等旅客區新開店舖有所增加,又透露下月將開設4至5家店舖,包括新韓式居酒屋及「PHI COFFEE & PANCAKE」咖啡店等。

黃傑龍:飲食業未脫困 冀消費券加碼

雖然復常開新分店,黃傑龍對前景仍抱審慎態度。他表示疫情前八成訪港旅客來自內地,所以關鍵還是內地旅客何時可以正常旅遊。對於整體餐飲業來說,「0+3」對商務旅客及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方面整體而言有重大幫助,對餐飲零售業則幫助不大,但由於特首定出的復常方向非常明確,所以整體氣氛比兩個月前好,可惜由於全球金融經濟危機風高浪急,通脹嚴重,市民消費非常審慎,抵消了向好的放寬措施。

他又指,最近餐飲業相關的放寬措施主要對中式酒樓宴會場及酒吧有幫助,一般其他食肆只屬中性。他相信明年餐飲業經營仍然會比較困難,希望政府提供足夠的逆周期措施,例如可以加大消費券的力度,或者有其他逆周期措施。

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表示,儘管營商環境困難,但自2020年以來,香港吸引了60家新的海外餐飲營運商來港發展,當中尤其以日本餐廳居多,佔期內新餐飲營運商的一半以上。事實上,自疫情以來,持牌餐廳的數目持續增加,據食環署數據顯示,普通食肆牌照數目由2019年的11,448份升至2021年的12,037份,升幅5.1%,速度甚至比2017至2019年疫情前的三年期間略快。即使近年來消費情緒低迷,但餐飲營運商的需求將繼續推動租賃市場。

外賣增 食肆租細舖降成本

因應顧客的習慣及行為出現顯著改變,如外賣更為普遍,世邦魏理仕發表的報告指出,更多的餐飲營運商轉而租用更小而靈活的場所,舖面面積大約1,000到2,000平方呎,降低運營成本。隨着零售業回暖,該行預料一旦入境旅客量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餐飲需求上升,餐廳總收入可能會顯著增長18%。

除了餐飲業,其他零售商都在香港大展拳腳開分店。其中日本連鎖藥妝專門店松本清力攻香港市場,短短半年間已開設5間分店,首間分店於今年初以月租100萬元租用銅鑼灣恒隆中心兩層約1.4萬平方呎舖面;而最新第5間分店落戶尖沙咀區,以每月約40萬元租用金巴利道與加拿分道一個逾6,000平方呎的單邊巨舖。兩間店的租金均同樣較上一份租約大幅插水約70%。

◆ 日本連鎖藥妝專門店 松本清力拓香港市場。 記者梁悅琴 攝

品牌連鎖店紛趁租平開舖

內地體育服裝品牌李寧以每月約200萬元租用尖沙咀廣東道新港中心地下及1樓逾7,000平方呎複式舖,成品牌首間香港旗艦店,亦是今年核心區最大額商舖租務成交,租金較高峰期跌70%。意大利品牌Brunello Cucinelli以月租約80萬元租用中環新世界大廈地下一個三層複式舖,面積約1.4萬平方呎。

◆ 運動品牌李寧以每月約200萬元租用尖沙咀廣東道新港中心地下及1樓逾7,000平方呎複式舖,成品牌首間香港旗艦店。

盛滙商舖基金管理創辦人李根興認為,現時人人都在等與內地正常通關,近月來不少租客已偷步租核心舖開旗艦店或分店,相信舖市最差時候已過,明年下半年至年底美國加息會見頂,甚至乎有機會下降,預期明年民生舖呎租會持平,核心舖呎租則會觸底回升10%至20%。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