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灣區航空班機使用跑道。 香港文匯報 記者萬霜靈 攝
◆ 機管局代表介紹三跑道系統項目。右為姚兆聰。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 第三跑道啟用典禮昨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 新一代控制中心運用人工智能,配合逾30個電腦系統,即時呈現十多種機場運作的數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本月機場日均140班機使用 機管局料2024年恢復疫前客流量

全長3,800米的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昨日正式啟用。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三跑開幕禮上致辭表示,整個第三條跑道系統將可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及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特區政府正聯同機管局全力推進香港國際機場和周邊的發展,打造「機場城市」,進一步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人流和物流的互聯互通。機場管理局表示,三跑自今年7月起試運,至今已有1.1萬班航機使用了新跑道,試運暢順。自香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後,來往香港的航班增加,本月機場更日均有140班機使用,局方有信心機場於2024年可以恢復疫情前的客流量,又預期到2035年,機場每年可接待1.2億人次的旅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三跑道系統建造工程於2016年8月展開,填海拓地650公頃(規模大約34個維多利亞公園)的工程歷時約4年完工,並於今年7月投入服務。第三跑道全長3,800米、寬60米。機管局昨日安排傳媒參觀時表示,第三跑道可讓全球最大型客機A380升降,是機場三跑道系統中最先啟用的部分,成為新的「北跑道」,主要分工用途為飛機降落,目前由臨時塔台監控運作,在新塔台建成後,臨時塔台將改作訓練中心。

料「中跑道」2024年重開

機場原有的北跑道會重新編配成「中跑道」,將會繼續關閉約一年。其間由南、北跑道繼續提供服務,預計「中跑道」將於2024年重新開放,屆時三條跑道將可同時投入服務。

第三條跑道系統餘下工程包括重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T2客運廊、新旅客捷運系統和行李處理系統將按時按預算於未來兩年分階段完成,並按機場流量逐步開放,整個系統目標在2024年全面落成。

為配合三跑啟用的第二代中央控制中心,已於今年6月啟用,座位比上一代增加近一倍至逾160個,是全球第一個有航空公司參與的中央控制中心,目前只有國泰航空參與,未來亦會邀請其他本地航空公司。中心上方有巨型屏幕,顯示航班升降信息以及旅客捷運系統和月台情況,機場職員和航空公司職員可實時監察停機位使用量、航班準點率,以及地面連接機場的交通。

新一代控制中心AI即時呈現機場運作數據

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姚兆聰表示,新一代控制中心運用人工智能(AI),配合逾30個電腦系統,即時呈現十多種機場運作的數據,並設有鏡頭監察情況。而透過中心的大熒幕顯示數據,各航空公司的航班準時到達的比率、行李送遞是否於指定時間送抵,以及機場交通情況等亦一一呈現。

陳國基:大幅提升機場客貨運力

陳國基在開幕禮致辭表示,第三條跑道啟用,為香港國際機場的三跑道系統發展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整個系統將能大幅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及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宏觀戰略,進一步促進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人流和物流的互聯互通,帶動香港航空業以至旅遊、文化、零售、會展和貿易等產業的發展。

國家民用航空局局長宋志勇透過影片發表祝賀辭時表示,中國民航在新時代的十年進入新篇章,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在內的機場群已初步形成,國家戰略的能力亦顯著提高。民航局會於空域優化、管治協作、導航能力等傾力相助,會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主導,支持香港民航發展融入國家發展,以及支持香港國際機場不斷深化與內地機場的交流合作。

機管局主席蘇澤光表示,耗資1,450億元的三跑項目無須向政府申請撥款,是各界對本港航空業界有信心的證明。當整個項目完成後,機場容量將增加50%,乘客可達1.2億人次、貨運達1,000萬公噸,「香港機場會繼續保持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整個三跑系統象徵香港經濟重新起飛。」

昨日的啟用典禮在新的機場中央控制中心舉行,主禮嘉賓還包括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