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表示,疫情期間,封控樓棟不應以燒焊、上鎖等方式封閉。圖為廣州荔灣區一樓棟臨時管控。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從25日召開的廣州市疫情防控發布會上獲悉,24日全天廣州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7,524例,已連續第7天遞減。廣州市衞健委負責人表示,廣州市疫情快速上升勢頭得到了初步遏制,不過,海珠區部分重點區域疫情後續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對於備受關注的封控區樓棟、方艙醫院的消防安全問題,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表示,疫情期間,封控樓棟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應能及時方便開啟,保障人員疏散,不應以燒焊、上鎖等方式封閉。

廣州市衞健委副主任張屹介紹,海珠區新增感染者數量仍然較多,作為此輪疫情「震中」的康鷺、大塘、龍潭涉疫片區新發感染者穩定下降,但鳳陽街金紫里片區、馬崗頂區域以及華洲街土華村、江海街台涌和石榴崗等區域的疫情風險較高,後續發展存在不確定性。

天河區由外區輸入引發的社區感染已在員村街道和長興街道的城中村出現雙鏈條互相交織的聚集性疫情,疊加社會面散發個案,專家研判,天河疫情續發風險高,需重點關注。

近日,網絡上熱傳廣州海珠區一小區被報告15例核酸陽性個案,小區居民業委會對結果存異議,並與相關部門溝通。重新檢測的結果顯示,已出結果的11人為陰性,其餘4人待查。在25日的發布會上,張屹表示,近日,收到群眾反映市內個別小區核酸檢測結果疑似不準的有關情況後,廣州監管部門第一時間組織專項調查,省、市有關專家立即前往涉事檢測機構開展質量控制監測。接下來,將根據調查結果,確有違法違規行為的,將嚴肅處理、決不姑息,並及時向社會公布。

多措保障封控區樓棟消防安全

而對於封控區樓棟消防安全,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新聞發言人馬從波介紹,當前,廣州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方艙醫院、隔離場所加速施工建設、使用,大量人員居家,加上初冬氣溫轉涼、世界盃比賽、年底企業趕工等特殊節點,衍生帶來的消防安全風險交織疊加。近日,內地一公司廠房發生火災,造成38人死亡,24日,內地一高層住宅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教訓極為慘痛。為做好相關工作,廣州消防部門在規模以上床位的方艙醫院和重點涉疫區域,前置執勤力量,編制應急預案,特別是在琶洲方艙醫院,增設消防救援站,隨時做好滅火救援準備。對於受疫情影響的區域或場所,封控道路的障礙物應能及時移除或開啟,保障消防車輛正常通行;封控樓棟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應能及時方便開啟,保障人員疏散,不應以燒焊、上鎖等方式封閉;隔離場所因疫情防控要鎖閉出口的,應採取加裝電控門禁、專人值班值守等手段,時刻保持生命通道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