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9,219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圖為市民在中環一流動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 中新社
◆張竹君(左) 、李夏茵(中)和劉家獻(右)出席疫情簡報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安老院舍「二次感染率」增至三成 料長者抗體下降所致

香港昨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突然飆升至9,219宗,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形容是「疫情數字全線上升」,除了確診宗數,死亡個案、污水監察、醫院入院數字等俱升,故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現階段不會取消「黃碼」安排。屬於第五波「重災區」的安老院舍確診宗數呈升勢,而「二次感染率」更急升至20%至30%,遠高於其他年齡群約3%的「二次感染率」,相信是長者今年初受感染後,體內抗體開始下降所致。安老院業界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長者「二次感染」後的病情輕微,不太擔心會出現大爆發。(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安老院舍染疫長者入院宗數上升,佔入院病人的比例由上周16%升至本周18%,院友「二次感染」的比率更升至近期大約兩至三成。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在2月至3月時,有大約七成的老人院舍院友都已經確診,但免疫力可能過了超過半年,開始有些回落,可能都有機會第二次感染。不過幸好看到他們即使有二次感染,死亡率都沒有上次2月至3月第五波早期時高,可能都反映免疫力存在。」

她指出,過去一星期無論每日的本地、輸入及死亡數字,均較前一個星期有所上升。上周的平均確診宗數由6,300宗增加至7,900宗,個案較之前一周升24%。其中,本地個案的升勢「比較激烈」,上升25%,由7,300宗上升至8,500宗,輸入個案同樣錄得21.5%的升幅,佔整體個案約7.4%。學校個案雖然上升,但因每日快測的緣故,遏止了校園的大型爆發。

李夏茵:社會活動增致感染升

李夏茵表示,香港開始復常,可預計疫情將會反反覆覆,市民無須過於擔心。這次疫情微升,相信與社會活動增加,加上今年初感染人群的免疫力下降,以及沒打疫苗人群被感染有關。在疫情回升期,香港會維持現有防疫措施,暫時不考慮取消抵港者首3天「黃碼」制度,「防疫措施暫時不能扭鬆,避免疫情大起大落,給公共醫療造成壓力。」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出,隨着入院人數上升,醫院壓力加重。他表示,過去一周確診病人住院人數持續上升,「這幾日超過2,500個患者,對比10月初約1,500人上升40%,新增入院個案持續上升,由早幾天約300人新確診入院,升到近日每日350人。」

入院重症患者維持少於1%

不過,需要使用呼吸機的重症患者維持少於1%,需要氧氣協助呼吸的患者約10%,他形容是仍可負擔的水平,相信是由於市民仍維持較高群體免疫力,以及普遍接種疫苗,有高危因素的患者染疫後及時處方新冠口服藥,因此有效降低重症率。

由於最近數日天氣開始轉冷,醫管局十分擔心會增加入院率,會對醫院構成壓力。醫管局表示,會按需要及時增加病床及人手,並開始提升新冠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的服務量。劉家獻呼籲市民確診後,尤其是長者或長期病患,應盡早往指定診所或遙距求醫,及時處方新冠口服藥,可大幅降低入院率,避免對公立醫院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