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市內世界盃裝飾。作者供圖

李漢源

再過3天,世界盃就會在中東卡塔爾開幕,國際足協(FIFA)代表指今屆世界盃將會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世界盃,希望大家能好好期待。卡塔爾世界盃是否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屆,現時言之尚早,世界盃尚且要待決賽完結後才有定論,但絕對是投資規模最大的一屆,無論是球場、交通、酒店等的基建硬件,或是軟件方面如游說有關國家投票支持卡塔爾申辦的宣傳費,全都是天文數字。

今次是亞洲區第二次主辦世界盃,而第一次是2002年日本韓國合辦。前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日前表示,卡塔爾主辦2022年世界盃並不適合,而當年他也沒有投卡塔爾一票,但卡塔爾是在白禮達在任期間奪得主辦權的,其後白禮達也因涉嫌貪污而辭職,當時各方都感到奇怪,一個中東小國能擊敗如美國般大國,又能把原本慣例在夏天各國聯賽完結後6月舉行的世界盃,因遷就6月份卡塔爾平均30~40度的過熱氣溫而改到冬天11月舉行,所有歐洲等聯賽均要讓路改期,實在是令人費解。

卡塔爾人口約250萬,但因石油、天然氣出產而成為全球最富有國家之一,人均生產總值居世界第四位。主辦世界盃的主要目的就是向全球推銷卡塔爾,整體而言,藉着主辦世界盃,將提高卡塔爾的國際聲譽,加強該國成為全球知名度高的旅遊勝地,從而使國內生產總值增加1.5%,日後還期待各方會持續增長,這也是各國各地區希望能舉辦大型活動如世界盃、奧運會等的原因。

卡塔爾是一個很有長遠計劃的國家,2006年已經主辦亞運會,當年筆者也參與採訪卡塔爾多哈亞運會,當時他們自己國家可能能力不足,他們就聘請英國及澳洲大型公司來協助辦理亞運一切事務;因足球水平一般,十多年前就邀請一些有水平球員移民到該國,時至16年後的今日,卡塔爾已可憑自己國家的力量主辦大型活動,足球水平方面亦比十多年前上升不少,成為上屆亞洲盃冠軍,因而有條件成功主辦本屆世界盃,可以見到他們真是計劃周詳。反觀中國有14億人口,有足夠資源、足夠基建、足夠達標球場,但也未能主辦世界盃,唯一的不足就是我們足球未能達到世界級水平,又或者相比卡塔爾,我們中國已經不用靠主辦世界盃等賽事來宣傳了吧,但作為一個足球發燒友,個人總希望中國能主辦世界盃,能走上足球的國際舞台。

卡塔爾為了宣傳世界盃,之前宣布所有到當地觀看世界盃的球迷,只要持有「球迷證」(Hayya Card),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是免費的,包括地鐵火車,而地鐵是可直通所有球場的,從此可看出本屆世界盃規模之大。卡塔爾力求辦一屆與過往不一樣的世界盃,投入2,200億美元,可能是史上最昂貴的世界盃,或者也能成為最無與倫比的世界盃,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