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9月底起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入境旅客人數大幅增加,部分社會人士持續希望政府改為「0+0」。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在可管控疫情風險的情況下,政府會盡量把限制措施減少,這個方向很清晰,無須再去討論是「零加幾」。本港已經成功舉辦多場國際性盛事,穩步復常信心、能力更足,更應堅持務實態度,集中精力做好便利出入境和促進經濟民生復常的工作,不必為漂亮口號而自亂陣腳。

按照現時「0+3」安排,即使是接受3天家居醫學監測的人士,可以上班、上學、外出,可以去商場或超市,只是不能去食肆或酒吧等,其實影響已相當輕微。政府更一再表示,會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盡量減少對入境人士的限制。

在舉辦了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國際七人欖球賽等盛事之後,本港疫情沒有明顯反彈,輸入個案佔整體比例維持一成以下,情況令人安心。政府早前進一步放寬對旅遊業的限制,實施「團進團出」安排,允許持「黃碼」者可以進入主題樂園、博物館,也可以與其他市民分隔堂食;明日起「黃碼」人士可以進入街市、髮型屋和遊戲機中心等,連賽馬會也宣布「黃碼」人士可以進場。

根據旅發局昨日公布的數字,上月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為約8萬人次,按月上升22%,其中海外旅客按月增加1.2倍,有近3.3萬人次訪港;內地旅客有4.7萬人次。旅客到訪目的,主要仍是以香港作為過夜停留的中途站、商務、探親或有必要出行為主。可見現行的入境安排對商務或探親人士已比較友善、方便,對恢復跨境團隊旅遊已不構成影響。

政府對防疫的態度科學務實,只要疫情風險可控,可以不限制的都不限制、可以放開的都放開。現時保留規定,例如抵達機場後做核酸檢測,3天「黃碼」期後做快測,都是外防輸入必不可少的措施,繼續保留不會造成不便。

政府有能力、有決心防控疫情,穩中求進有序放寬檢疫限制。社會各界應專注如何優化現行防疫措施,持續鞏固提升復常成果,同時多釋放香港穩步復常正面信息,吸引更多投資者、旅客重臨香港,加快香港經濟社會復甦的步伐。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