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爽兒

很多人都知道親情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第一重要。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就是建立在親情上。

但在我的周圍,親身感受到一些令我難以想像的「親情」。阿姨長得漂亮秀麗,嫁給政府中的中級人員,生活環境不錯,生下三個孩子,兩男一女。孩子得到很好的教育,長大後各有一份好工作,是老百姓都想有的安樂生活。之後丈夫去世,老二兒子和老三女兒各有獨立生活,願意留在家中只有老大。老大卻是阿姨最不喜歡的,甚至早早把遺囑寫好,把家當都給予老二、老三。難得的是老大居然仍照顧母親。阿姨本來身體健康不錯,卻因為一次不慎在樓梯跌倒,從此健康一直下滑。並不討她歡心的老大,沒有女朋友當然也沒有結婚,因為有份好工,經濟完全掂當,為照顧母親,特別請了一女傭一特護,加上他三人照顧,漸漸變得體弱且認知每況愈下的母親,不知道她的老大是如何可以如此地照顧自己,不是親情大概也想不到是什麼了!

這樣阿姨最後的日子,她的喪禮仍然是老大一手包辦,老二因疫情(一個很好的藉口)未能回來,老三像親友般只在當天到場。我一直在他們一家左右,這幾十年就這樣慢慢地過去了,在老大心中親情仍然沒有淡下來,母親的任何日子他都記得,他的腦海中浮現的永遠是母親的種種!

另一個在我身邊的例子,是一對父女,父親乃知名成功人士,為人善良幽默,學問淵博哲理甚多,人緣甚佳!妻子年前病逝,有一子一女,兒子少年時已經出國留學且在外國建立家庭,令既愛他又恨他的父親一直耿耿於懷,因為父親很矛盾又很傳統,只恨當年沒有把兒子召回來。也是因此對女兒嚴厲要求,在外國完成學業即回來,且不得嫁給外國人。女兒孝順,有外國人追求便拒絕,然而她本身卻很欣賞外國男士,如是者蹉跎至今,留在父親身邊做保姆,過着每日和高級知識分子的父親口舌不饒人的日子!她能夠如此忍受,相信也是那兩個字——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