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新界西北一向是自成一角的消費市場,且消費力頗高;特別是元朗市中心一帶,以附近鄉村為腹地,早已成為消費中心點,商業興盛,市面繁榮,食肆其門如市,除了有現代化商場外,具有歷史的特色名店也不少,部分黃金地段的舖租甚至可與市區旺點看齊。

新界鄉鎮一向給人比較保守和傳統的印象,餐飲市場以中式文化為主流。然而,購買力除了來自幾大氏族的富裕原居民外,也有不少嚮往優質大自然生活的高收入家庭;當中有租購丁屋成為村民者,也有不少是區內名牌豪宅甚至獨立屋項目的買家。因此,外國生活時尚,也存在一定需求,而且可能一直被忽略。

文公子的中大師兄黃偉豪,人稱「豪哥」,近年就與幾位幼兒教育家,在新田新圍近錦繡花園,興辦了一家名為艾蒙特的國際幼稚園。校園擁有逾4萬平方呎學習空間,從校舍設計以至課程,都以大自然為本,甚至擁有一個「森林學院」。

創校兩年間,收生情況已甚為理想。

最近,幼稚園租用了校舍旁的村屋,開設輕食咖啡店,名為「幸福森林咖啡館」(Bendito Cafe),提供精選咖啡、特色烘焙,以及西式早餐、午餐和輕食奉客。原意是給家長們一個落腳消閒點,但由於裝修有特色,且可攜寵物前來,不久就被嗜愛西式時尚生活的網民廣傳,更被傳媒形容為「隱世小木屋Café」,進而成為不少網紅的「打卡」熱點。

咖啡店朝八晚五營業,但原來晚間可預訂私房菜,甚受歡迎。豪哥就為一眾友好,安排了一次試菜。據悉大廚出身於連鎖西班牙菜餐廳,又曾在六星級酒店及米芝蓮星級店掌廚,因此能烹調出具水準的西式私房菜。

當晚的頭盤是北海道帶子刺身,配香檳一清味蕾;然後上黑松露雜菌湯,由多種菌類煲成,菌香撲鼻。湯後是法式煎鵝肝,鵝肝幼嫩,配法國黑醋,油膩感全消。大廚出身自西班牙餐廳,海鮮飯當然是主打菜。是晚的海鮮有大蝦和貽貝,加上口感十足的西班牙飯,甚有地中海風味,再配上西班牙紅酒,就更相得益彰。

飯後大廚安排「鋸扒」,先羊後牛。羊架烤至四成熟,肉質入口即化;烤美國牛柳火路恰當,亦見廚藝功力。

優質咖啡與西餐,如果在數十年前,可能與西北鄉鎮真的「風馬牛」不相及。

但原來隨着消費者由質變到量變,外國時尚生活享受的消費市場似正興起,有興趣者不妨研究一下箇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