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多年前有一位年輕人訴說,總是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卑賤,好像永遠都達不到別人那種高度,常常都只是在仰慕別人,回頭看看自己卻好像一無是處。

如果這麼想那就錯了。每一種生命都有它高貴的地方,這種高貴無關乎貧窮還是富有,及物質擁有的多與少,它是植根於內心的一種愛與善。

其實回頭想想,現在很多人都習慣於用物質來衡量生命的高度,在談話間不知不覺就會說到那些富裕的人,羨慕着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卻常常把自己與他們作比較,便覺得自己好像一棵牆頭草,永遠都爬不高一樣。但是在古時候人們普遍都那麼貧窮,大家擁有的都很少,為什麼卻不覺得生命有何卑賤之處?而偏偏在那個精神財富盛行的年代,出了多少文人墨客品質高尚的人,為什麼?因為那時候的人心靈淳樸,沒有受到物質的太多影響。

生命自有高貴,需要常常把心歸於自然,也許這有點難以理解,現今的人不應該是與時俱進擁有現代化的觀念嗎?為什麼還要歸於自然?因為自然的法則是一種大學問大智慧,為什麼人有時候會活得那麼痛苦?是因為人類很多時候都是庸人自擾,當心靈摻雜了太多的雜質,思維變得複雜,就很容易在這種情況下迷失自我。

生命自有高貴,這句話不只是在人類當中適用,在世界上所有的生物中都是如此。一棵樹一朵花,都在遵守自然的法則,按規律的生長,在風中搖擺着自己的快樂,在自然界中安安分分地做自己,你能說它的生命不高貴嗎?或許換句話來說,生命本來也沒有高貴和卑賤之分,階層觀念使人們把一些生命視為卑賤,因此相對應的就有了所謂的高貴。

人生其實需要一直做減法,特別是當我們擁有愈來愈多,但所處的年代價值觀愈來愈多元化,我們更需要把心靈簡化,只有把心靈簡化了,生命才能接近高貴。

年輕人創業常常會迷失最初的自我,因為經歷了更加紛繁複雜的事情,他們所考慮的利益得失更多了,於是很容易就在各種利益關係中把自己的生命放低或者有了過大的期待,一旦沒有實現,便也小看了自己,創業成功了卻沒有堅持自己的初心,沒有保持住那一份真誠,生命的高度就降低了。

如果去掉一切的榮譽名利,其實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普通人。在世間所爭取的,只不過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而已,而我們千萬不要因為物質而損害了自己的心靈。不管在什麼時候,創業者還是各種階層的人,永遠要保持初心,這才是生命的高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