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上星期說到好朋友袁潔瑩生日當晚,我們一行十多人一起看電影及共進晚餐,而坐在席上跟影壇大哥黃百鳴傾談有關兒時看他電影的感受。他便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年有關電影公司「新藝城」拍攝影片的難忘事情。

他說:「其實當年拍攝這些開心少女組主演的電影,投資不多,但賺了豐厚的利潤。就好像《開心鬼放暑假》,拍攝成本只不過是200多萬元,結果票房收益一共有1,000多萬元,對於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尾得到這個票房可以用『刀仔鋸大樹』來形容這麼成功。」所以他也很自豪地說:「以前拍攝電影真的賺了不少,便可以利用這些賺回來的金錢去拍攝更多電影給香港人看。」我自己非常同意他的說法,就是因為有金錢才可以把香港所拍攝出來的電影推向國際,令到更多人去欣賞我們這個地方的出產出品。就好像到現在,無論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也好,這些亞洲地區的藝人在節目中,不時也會繼續談論香港電影或是裏面角色的種種,幾十年後大家仍然回味無窮。

經過幾十年後,藝人在今天出現在自己身邊,有一些更加是自己要好的朋友,這種感覺實在太神奇。我沒有那種看見偶像便會不知所措的情況,因為我是一個比較理性的人,雖然知道他們過往的威水史,但我還是覺得,他們的成功當然是付出過努力,但每個人也是每天同樣地努力生活,所以只要借鏡別人的成功來投入到自己未來日子的字典裏面便可以。

但我很開心認識到袁潔瑩這個朋友。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們在數年前曾經見過一面,而在去年一個活動上面我們再次碰頭,在後台傾談起來,發覺彼此的想法很相似,好像一個失散多年的舊朋友再次重聚一樣。結果在短短的日子裏面,我們便變成好朋友,而且就算我們沒有很多機會出來見面,但總會通電話談談近況,一下子可能便會談上數小時的電話。所以無論是她還是自己的事情,都不會隱藏地坦白說出來,彼此提出意見解決問題,這種默契實在難得,有好多事情出現也不用多說,大家便會明白。而且彼此也會關心着對方的生活,久不久便會問候一下,能夠有這種朋友實在太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