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聚會上,友人口水花亂噴地講述最近在紅磡香港體育館欣賞了一場為紀念一代巨星羅文舉行的《羅文20傳承·全城紀念演唱會》,指羅文的人和他主唱的歌曲,既有經典,也有「高光時刻」,絕對具有重溫的價值,縱使演唱者是眾歌手,有容祖兒、汪明荃、鄭欣宜、泳兒、草蜢等等,但友人依然使盡渾身解數去撲飛,為的是要坐近舞台,可以更能欣賞到眾歌手的傾力演唱,是可以感受及呼吸得到的一場視覺聽覺的盛宴。

友人強調他並非某一位樂壇巨星的粉絲,不過巨星歌手們有不少的經典歌曲膾炙人口,倒是事實;故此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樂壇有着十分輝煌的成績:「最認同陳潔靈在台上跟一班樂壇新秀演唱羅文的歌曲時說,新人是需要大家的鼓勵和支持,當年的羅文、梅艷芳、陳百強、張國榮等等,不就是觀眾和歌迷給予的機會,加上巨星們、作曲填詞人的努力不懈,造就他們成為巨星;新人是傳承的繼承者,觀眾歌迷均是有素質有眼光的伯樂,香港樂壇會再有高光的時刻,而且歌聲往往總能越過千山萬水,穿過茫茫人海抵達另一個人的心房,好歌就有這種威力。」

演藝新人指近期香港社會有不少人在談論移民的種種問題,說人才流失了,然而這又有什麼好害怕的!?當年香港也是一個「不起眼」的地方,任何行業的人才,也是需要時間培育出來的,現在的社會情況,難免令人覺得像「有朝一日你飛黃騰達時,大家都過來巴結你,阿諛奉承⋯⋯一旦墜落谷底大家就會紛紛逃散,現實呀!再講,運氣再好,福氣再多,也不能隨意透支啊!」

不過,有些人是從不覺得要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懶散⋯⋯這些道理,還不斷「潑人冷水」,連自己都被「凍死」,怨不得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