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日前圓滿舉行,多名財金要員雲集香港,深入剖析國際金融市場前景,清晰地向世界傳遞出香港作為國際級金融中心的形象。峰會展現出香港金融服務在聯通中外的重要性和獨特功能,有助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以至內地金融業加速發展、服務世界的信心。

今次峰會讓國際金融機構領袖親身了解香港的獨特優勢及投資環境,共同探索香港在環球金融市場可發揮的作用。與會者關注的焦點,是香港能否扮演好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國際之間橋樑的角色。

香港是中外資金融通的橋樑,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支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不斷與內地加強互聯互通。截至今年7月,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餘額達到9,199億元人民幣,處理了全球約75%的離岸人民幣支付。香港積極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有助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香港未來應積極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持續增強競爭力。

今次峰會也帶出一個清晰信息,就是國家全力支援香港發展成為更重要的國際金融市場,顯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為香港作出有力支持,釋放利好政策訊號。多年來,中國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香港正處於完美地理位置,將可把握環球和內地經濟發展新格局帶來的獨特機遇。

金融是啟動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施政報告亦十分重視深化香港與內地金融產業的聯繫,包括就本港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和綠色金融發展提出多項舉措,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國家深化對外開放、強化與國際聯繫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作出支援。

近年來,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通過「深港通」、「滬港通」等高效便利的金融基建,已逐步實現資本連接。自開通以來,北向交易已為內地股市提供超過16,000億元人民幣淨資金流入;南向交易亦為香港股市帶來超過23,000億港元淨資金流入。然而由於內地經濟的巨大體量,兩地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內地探討建立「新股通」,允許兩地購買彼此首次融資股份,增強兩地首次公開募集(IPO)市場的融資能力,特別是吸引東盟及周邊企業來港上市,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動能與競爭力。

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必須與世界和內地保持暢通便捷聯繫,才能讓香港金融的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當局在風險可控下,須按疫情變化及香港經濟實際情況,進一步放寬對外聯繫的管控措施,並探討循序漸進恢復與內地實現免檢疫跨境往來,重新擦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這塊「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