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英偉(左)話有用得着他的地方,他便會出現。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一直支持欖球賽事,也是欖球家長教練的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徐Sir)沒有進場欣賞今年復辦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原因此刻他正在新加坡外訪。其實由年初離開政府請辭之後徐Sir非常低調,到底那段日子去了哪裏?多時未見,他依然活力充沛,笑意盈盈地接受「舊日的足跡」專訪,「當時疫情高漲我去了派物資、派口罩、去郵局排隊領取政府檢測用的樽分發給有需要的人士,市民沒有認到我,可能他們猜不到我會在哪裏出現。」

接觸過徐Sir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一位好動的海歸派,昔日在政府的公務上,特別在義務工作的範疇上總是有求必應。終於在5月他再在臉書出Post,引起了各方好友的熱烈回應,9月更活躍起來開始寫專欄、拍短片,稍後更會為TVB主持訪談節目,何時推出?「差不多了,其實我在大學時期已有經驗,因為自知口齒不伶俐要自我挑戰,我到校園電台用廣東話讀新聞,初時多砂石,後來好順暢了。我大學畢業之時也很怕醜,可能我是獨子吧,我在銀行工作練大了膽子,例如有人倒翻水、失禁等我要負責拖地,也有多次遇上賊人持械行劫,我學會保持鎮定,不要驚慌,如何處事,怎樣向前行。」

兩年前43歲的徐Sir被委任為最年輕民政事務局局長,當時是否感到前途一片光明?「我沒有,實在我好緊張,就如運動一樣,突然領隊要我落場,當時還未拉好筋就要入隊,只覺前面有好多挑戰!」

提及1月份的「生日派對」,他直言「做人就是要有勇氣去承擔,政治就是這樣,我就是最不希望見到3、4月的疫情爆發,雖然並非因那件事而擴散,但是觀感不好,雖然當日收緊訊息剛出來,未執行,但無論怎樣,作為問責官員都應該去承擔。」

對於特首點名對你失望會難以接受嗎?「沒有,當問責官員要比紙更白,有不對的要去承認要去負責。」

可有想過政府要換人嗎?「一直都有,目的要令社會盡快團結,1月31日請辭,我就是要做實事,回頭看這件事也處理得太久了,雖然非我一個人可以決定,一切要跟程序進行。想不到自己是最後一任民政事務局局長,現任的兩位新局長都好用心好有心的,我對新一屆政府滿有信心,班子裏充滿了肯做事用心的朋友,我在旁邊要做好隊友的角色,支持他們。」有再見林太嗎?「沒有,她很忙,沒有機會,其實每個人做好自己本分是最為重要。」

傳聞徐Sir會參選人大代表轉跑道,是真的嗎?「我沒有,未有特別去計劃,當然如果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便會出現。其實我很多謝太太一直對我的支持,當年我在加拿大銀行工作時遇上了她。太太知道我的工作困難,亦好難明白,但她給我很大的動力,回到家中便知道有這位好夥伴在身邊,我好幸福。」

相信在這半年,轉跑道的徐Sir和劍橋才女太太Leslie 、12歲與9歲的兒子享受了慢活的天倫樂,稍後他必將會更忙,因為有心有力的人才正是香港最需要的,徐Sir使我想起了羅文的《前程錦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