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浸會大學體育管理碩士班同學分享經驗。 作者供圖

李漢源

近年來,「體育」這個項目愈來愈成為專門課題,也因此有很多有關這項目多方面的研究:無論是大眾體育、專業體育、體育競賽、體育活動,或體育科學等等,種類之多數之不盡。體育或稱體育運動,是人類身體活動而成,其後人與人之間體力活動比較而成競技比賽。筆者由年少時喜歡玩運動,至離開學校就從事與體育有關的工作——「體育傳媒」,愈是多機會接觸體育就愈喜歡體育運動,從工作中愈發享受這個體育工作,除寓興趣於工作外,同時也隨着時間覺得體育運動工作真的無限大,有極大發展空間。香港體育學院有很多不同工種工作人員從事有關體育運動專業工作,香港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也是從事體育工作,還有各體育項目的教練及運動員,這個運動業界的工種真的不少。

雖然有些人認為,體育運動這個行業在香港除港隊運動員外,未必算是一項專業,但體育行業並不只運動員,並非一定要跑得快,或要踢波踢得好,而是可以就個別項目衍生另外一種工作,例如教練、體育記者、評述員、體育總會幹事、體育商品宣傳、運動員經理人等等,這每一個都屬於專業。到底香港有多少人從事運動行業呢?以筆者所知,沒有作過正式統計,因此沒有一個實際數字,要統計也不容易,如體育老師算是教育界還是體育從業員呢?目前很多學校及大專院校都銳意招收運動員入學,除希望他們可以為校爭光外,亦希望待一班運動員退役後能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一些大專院校更開辦有關體育課程,讓對體育運動有興趣的同學入讀,而且課程相當受歡迎,收生門檻不低,想入讀也不容易。可以見到,「體育業」在香港真的慢慢發展成一項專業。

日前到浸會大學與一班Sport and Leisure Management(體育與休閒管理)碩士課程的同學分享我從事體育傳媒製作的工作經驗,一開始我便告訴同學,研究「體育管理」這一課程真的是「無底深潭」,當中的專門知識及可延伸的方向更是無限,當你了解過後,便能發現向哪個方向重點發展更適合自己,而在大學得到的知識,可以使你有入場券參與很多種類工作,由小項目的計劃至大型活動組織統籌,這些工作又帶給你更多經驗,助你在事業上裝備自己,然後再更上一層樓。同場我亦有分享過去參與10次奧運會報道的製作經驗,例如如何組織香港製作團隊?如何與國際團隊合作?怎樣才能滿足香港觀眾?怎樣才能參與國際大型項目製作?等等,各同學也不斷追問各項問題,這當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告知各同學,只能簡短重點回答,看到同學們的踴躍,也令我期待着業界的未來。

最後也希望在此忠告各有志入行的同學,雖然社會競爭劇烈,但如具創意及熱誠,認清適合自己的方向,就無懼任何挑戰,最重要的是,無論什麼工作也要用心投入,便會享受過程,獲得更多。祝願各位同學業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