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10月2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於出席活動時表示,國民教育必須植根學校。教師除了要傳授不同學科的知識,也有責任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培育他們的國民意識、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而政府會推動學校持續檢視小學和初中課程,增潤國史、國家地理等學習元素。官校率先在本學年推出心繫家國聯校活動系列,加深學生對中華文化、國家發展和成就的認識。此外,所有公帑資助學校每年會為家長舉辦與國民教育相關活動。

文公子樂見政府終於積極推行國民教育,而李家超也點出了教師在推動國民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如何確保「愛國者施教」?才是最大挑戰。

事實上,香港教育界一向是反對派的票倉,究其原因,是助力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的影響力。教協在香港有近50年歷史,擁有不少教師會員;但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起,就一直明確地站在與中央政府對立的位置,並在教育界凝聚起反對派的力量;由香港回歸祖國後每屆立法會功能界別及選委會選舉,反對派參選者都能高票勝出,即可見一斑。雖然教協在2021年8月公布解散,但深耕幾十年,其原會員依然遍布大中小學,是不爭的事實。

回歸後,教育工作仍一直由反對派把持,教出來的學生,耳濡目染,自然輕易也會成為反對派的支持者;他們大學畢業後擔任教師的話,又會再培養另一批同路學生;周而復始,惡性循環,結果就是有愈來愈多年輕人被洗腦,加入反對派行列。觀乎反修例風波中,不少被捕者均為學生,甚至有中學老師帶領學生上街,已可知問題嚴重。最令人痛心者,是不少從未親身在內地生活的年輕人,無緣無故仇中排華,甚至不認同中國人身份,輕易被煽動上街參與「顏色革命」,實為香港國民教育之失敗與悲哀。

因此,要令即將推行的國民教育成功,就必須實行「愛國者施教」,而且開始培養下一代的愛國者教師。

至於如何嚴選施教的愛國者?據悉由本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在涵蓋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測試及格,並由下學年起擴展至直資學校及幼稚園;同時,政府會推出專業操守指引,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從入職到培訓確保教師秉持操守。

要改變一個人的成見,其實非常困難,用制度去規範,絕對是一個先治標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