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朋友們,如果讓你在所認識的圈子裏,給自己做一個定位,你會怎麼定義自己?會把自己放在哪一種高度?可能有些富裕的人,會覺得自己就是比別人好,覺得自己是人生贏家是別人羨慕的對象;有些有才華的人,會認為自己才智過人;有着豐厚的精神財富,也可能有些技術人才,覺得自己某一門技術超乎常人,自己在朋友圈子裏也便是巔峰。

如果要我定義自己,從來不敢認為自己是巔峰也不會把自己放在最高的位置,而是將自己當做一個不斷在學習的普通人,從不敢驕慢。

如果一個人認為自己就是最厲害的,那他的人生可能也就被定義在這裏很難再取得突破了。因為覺得別人都比不上他,自然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學習。但其實到底有沒有真的那麼厲害,是不是人中豪傑?很有可能只是他自己的傲慢在作怪。那這麼一看,驕傲自大是一個人在前進路上的絆腳石。

從多年的閱歷來說,可能在某些方面比年輕人更有見識,但是這也是因為時間的積累,不應以此自傲,在和年輕人交流時,還是應保持一種謙卑的心,保持一種學習的理念,有時從年輕人的言論中能夠學到很多東西,這是自己所不具備的。所以也常常覺得這種謙卑的心態會受益匪淺。

在創業方面,有時候能給到年輕人一些借鑒,但從來不試圖控制他們。如果年輕創業者要問,人生中最寶貴的品質是什麼?那就是保持謙卑。

一些朋友可能不理解,在這個年代,人們不是應該為自己爭取機會來展現自己嗎?為什麼要保持謙卑?但是我們說的謙卑並不是說自己蜷縮在角落裏不敢發言,不敢表現自己。而恰恰相反,我們的謙卑是為了展現更優秀的自己。在創業中也是這樣,要懂得為人處事,有時候不要奪了別人的鋒芒,為別人創造一個展現的機會,這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無論你取得了多大成就,擁有的物質多麼豐厚,一定要謹記,在任何時候都必須保持謙卑。而在創業剛剛起步的時候更需要,謙卑是一種心裏的力量,是一種智慧高深的表現。

謙卑更能夠讓我們學到更多的知識。在創業中必定會遇到各色人物,每一個人哪怕他是一個基層的小人物,他身上都有着優點,值得去學習。

只有把自己的姿態放低,才會看到別人的閃亮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