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 君

港股在上周五期指結算日急插565點或3.66%,失守萬五點大關,收報14,863點,再刷出13年半新低。全星期計,恒指累瀉超過8%,為逾4年半以來最大單周跌幅,連挫三周共插2,876點或16.22%。港股跌勢未止,資金有跡象續流入業務防守性較強的高息股避險。觀乎在上周五的大跌市中,領展(0823)全日均能保持升勢,曾高見49.9元,收報48.45元,收窄至升0.55元或1.15%,全周計小跌0.15元或0.31%,表現明顯優於大市。

領展為本港最大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主要投資於香港及其他地區所有可持續提供收入的非住宅用途物業類別(酒店及服務式住宅除外)。集團旗下本港房地產物業組合大部分與公共屋邨相連,貼近居民生活,資產組合具防守性。特區政府自本月初起實施「0+3」入境檢疫安排,加上本地社交措施逐步放寬,為民生消費市場注入動力,領展業績具改善空間,對仍低迷的股價料有提振作用。

逾6厘息 歷來少見

業績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2022年度,領展收入按年增長8%至116億元,淨物業收入(NPI)增長6.5%至88億元,每基金單位淨資產增長1.1%至77.1元。期內領展可分派總額達64.19億元,按年提升6.8%;每基金單位獲分派3.057元,增長5.4%;按上周五收市價計,股息率6.31厘。領展歷來股息率甚少超過5厘,現時的股息率可算頗為吸引。

領展較早前以地價7.66億元成功投得一幅位於觀塘毗鄰安達臣道的非辦公室商業用地。 集團因應區內未來數年將有多個公共發展項目及資助房屋屋苑落成,擬將該用地發展為社區商業設施(包括零售設施、鮮活街市及停車場),以滿足區內將逾三萬人人口的日常所需。

另一方面,集團自2019年起建立海外資產組合,至今已有10項物業股權,包括澳洲8項、墨爾本1項及英國倫敦1項,屬於零售或辦公室物業,可望成為未來盈利增長動力。截至今年3月底,海外物業價值佔整體7.8%,即合共約178億元。儘管美國連環大手加息,令非美貨幣面對沉重的貶值壓力,惟因海外基金已對外幣作全面對沖,故近期外匯波動不影響其澳洲及英國資產價值,反而提供更多趁低收購的機會。

該股上周二曾造出46.8元的逾3年以來低位,其上周五逆市抗跌,反映公司較高的息率已吸引市場資金換馬。趁股價逆市抗跌跟進,上望目標為20天線的51.56元,宜以失守46.8元支持則止蝕。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