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說到居住環境,香港面對這個問題經常都出現在很多本港市民身邊,例如居住環境好不好;租金的問題,甚至每天營營役役去工作,可能用了大半的人工,都只是為了找到一個合適的居住環境,又或者就算不是理想的家居,也因為金錢的限制唯有接受。所以辛苦賺來的金錢,一半支出都花在租屋上。而我自己因為沒有買房子的關係,所以經常「租屋」。之前在這裏提到,即將要面對搬屋這個問題。

其實早在3個月前,已經找到一個合適的單位,但因為這個單位的業主購買了另一個地方的樓盤,所以才把這個單位租給別人。但問題在於,他們即將入住的地方需要重新裝修,所以要等到完成工程之後才可以搬進去,現在我就只好等到他們正式搬進新房子之後,我才可以搬進他們的單位居住。為什麼這個單位有這麼多問題我還要選擇等候呢?因為我現在居住的屋苑,其實很少「租盤」出現。3個月前知道需要搬屋的時候,便找地產公司的朋友幫我找尋租盤,結果當時這個屋苑只有一個「租盤」。當我看過這個地方之後,發現條件非常好,亦因為沒有其他更好選擇的關係,我只好接受要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搬進新租盤的情況。

世事真的很神奇,因為我弟弟現在居住的就是我即將搬進去的同一座大廈。其實整個屋苑有6座大廈,但只有一個「租盤」出現,這麼難能可貴可遇不可求的情況底下,而且同時又是同一座大廈,我更加覺得需要耐心等候,亦樂於接受,這樣我們便可以有更多機會見面及一起吃飯。但因為我要在指定日子搬出現在居住的單位,不知道新的單位實際是什麼時候才可以搬進去,所以現在只可以作一個心理準備,如果沒有銜接到新居所的情況下,我只好找尋一些短期租約的酒店暫住,而且還要把家裏面的東西整理好,再找尋一個可以短期放置個人物品的倉庫暫存。

所以搬屋實在要面對很多不同的問題,但對於我來說,好像人生經常就是要面對及解決不同的疑難,我也樂於接受。就好像很多香港人跟我這個小人物一樣,久不久便要為居住的問題而帶來很多煩惱,但不用怕,就好好去面對,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