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還有3個星期便是11月20日,就是今屆世界盃即將於卡塔爾開幕的日子。日前,卡塔爾更是奪得2023年第18屆亞洲盃主辦權,意味着卡塔爾將會於世界盃後,連續舉辦多項國際足球賽事,包括亞洲盃及U23亞洲盃,足球熱潮真是一浪接一浪。該2023年亞洲盃原本是由中國獲得主辦權的,但在今年5月14日,中國宣布因新冠疫情而放棄主辦,澳洲、韓國、印尼、卡塔爾等便相繼表示願意承辦,最後由卡塔爾奪得主辦權。上屆亞洲盃的冠軍正正就是卡塔爾隊,所以今屆卡塔爾就身兼衛冕國家及東道主國家。由此看來,由其獲得2023年亞洲盃的主辦權也是順理成章;屆時卡塔爾剛辦完世界盃,各種準備及經驗齊備,而8個新球場也可以馬上重用,無須動用額外成本再興建,無論從哪個角度評論,由卡塔爾承辦確實實至名歸。至於中國放棄主辦,最快也要到2031年才有機會,下一屆將會由印度或沙烏地阿拉伯主辦。

目前購買卡塔爾世界盃門票的外國球迷遊客已經達150萬人,比預計入境人數高出150%,由11月14日至12月24日世界盃期間,從阿聯酋、阿根廷、日本等航班前往多哈至少增加十倍,以每位遊客消費估計約3,000美元計,加上各商業廣告贊助,卡塔爾就今屆世界盃的收益可高達170億美元,真是名利雙收。而緊接其後的亞洲盃雖然相信不會像世界盃這樣豐收,大部分為亞洲球迷,但估計也可以為卡塔爾進賬1.2億美元。

就香港球迷來講,明年亞洲盃是一個好機會,香港隊已進入決賽周,相信球迷也會去支持香港隊,這個機會真的不多,已經54年未進入過亞洲盃決賽周了。雖然香港球圈人士寄望2034年香港隊能打入世界盃決賽周,但期望歸期望,中間尚有十多年時間,我們又有什麼計劃配合可以達到此期望呢?大家知道下一屆世界盃決賽周,名額由32隊增加到48隊,機會是大了,但很簡單的睇法就是要香港隊在世界排名達到前50位先有機會,目前香港世界排名145位, 要去到100名內也相當困難,要入世界盃決賽周談何容易。

足球產業是全球體育項目中最大,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單一體育項目,參與者很享受比賽過程,而觀眾也享受觀賞刺激的比賽,正所謂「玩又好玩、睇又好睇」,既然足球可以瘋靡全球的群眾,香港又可否在足球產業中分少少羹呢?

3個星期後世界盃熱潮又會來,這次的熱潮會持續多久呢?還是大家熱潮過後就把足球忘記呢?足球業界又該如何靠着這個熱潮去發展本地足球呢?足總要進步、球隊要專業、球員要用心投入、球迷也要熱心支持,看來足球界的各持份者真的要眾志成城,多方面配合,我們足球才有得救,才有機會重拾昔日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