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龍在《叛逆者》中的演出獲讚賞! 作者供圖

林爽兒

小時候我曾經有幾個偶像,主要都是顏值高的,第一個是謝賢,再一個是姜大衞,到後來就喜歡上幾個外國男明星,阿倫狄龍、狄保加第、堪富利保加、布斯韋利士,到此沒有了,因為已經沒有時間追星,而自己的工作便是天天「追星」的,但性質已大大不同了!以前追的星真是自己喜歡的,之後追的星是為了工作!不過許多年之後,有兩位卻仍然是在我心中的,姜大衞成了街坊、成為朋友,不算數了!那麼就只有張國榮和梁朝偉,一個在天上、一個在人間!

近年我還發現了另一個,那是好似傳承了梁朝偉的一位氣質男生,他名字叫朱一龍。我是在內地電視劇中認識他的,初次發現他的一班劇迷都驚為天人,問我可有見到一個和梁朝偉氣質相似的男演員?其實,我看他的劇集時他已經是擔演男一,那是與劉詩詩演出《親愛的自己》,接着鍾愛他在《叛逆者》中的演出,還有《許你浮生若夢》、《我的真朋友》、《鎮魂》,而最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一部電影《人生大事》,他演在小鄉鎮開小小殯儀館的、一個很市井貼地的有心人,很感動人的生活電影。

今年是他的好年,這個1988年4月16日出生於武漢的男孩,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9年參與《再生緣》出道,一路過來他努力沉浸在演出中,至今拍了16部電視劇及多部電影。

今年他的勢頭強勁,兩個月內憑《穿過寒冬擁抱你》獲得第十七屆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男演員,又因《叛逆者》得到浙江電視牡丹獎優秀男演員獎。

我只在電視電影中認識他,看他一直努力不懈地去演繹不同的角色,看到一位演員的演出能觸動自己的內心,除了因為虛榮地鍾愛他的氣質顏值,也因他為每個角色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