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10月19日行政長官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贏得不少掌聲。香港電腦學會亦認為本年度的報告內容全面,且能為每項重要工作,訂下明確的工作目標,充分彰顯出現屆政府以結果為目標,以績效為本的施政理念,是歷年來的施政報告中所罕見者。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將香港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就是為香港開新篇,為年輕人創未來的理想方向。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認為,施政報告對科技政策的聚焦非常精準,而且能與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呼應。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如果只管向前出發,而沒有任何時間表與路線圖的規劃,其實等於流浪。施政報告提出,在本年度內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長遠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就是非常具有視野的想法。完善創科生態圈與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以增強發展動能、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就已為香港創科產業發展訂出大方向及通盤策劃。

要搞活產業,必須有投資,但除了政府的投入外,能吸引產業進駐,才是事半功倍之道。政府將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致力吸引世界各地的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中,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來港。引進重點企業,除了能為香港帶來資金和技術外,更能吸引相關科技人才來港。此舉令文公子想起秦朝統一天下後,徙六國富戶於咸陽,以繁榮首都,絕對是一條能為本地創科產業帶來活力及全新氣象的好橋。

文公子認為,報告內推動創科產業的好橋相當多,其中設立百億元「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最實際。科研需大額投資,但投資要講求回報。因此,如何將科研成果商業化,應該在着手研究時就已確定市場,因此商界應及早參與,告訴科研團隊市場需要解決的問題,研究就自然有方向,而成果亦必能切合所需,教學的內容也能與時並進。如此將產業、教學與科研有機地結合,產生的協同效應,就可令香港的創科產業做大做強了。

對症下藥,點子不少,果然能與其競選口號「為香港開新篇」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