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惲福龍校長、俊豪、阿姜、Diane、淑梅。 作者供圖

車淑梅

來自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校長爸爸」惲福龍校長今年特別高興,因為應屆参考DSE的同學成績大豐收,有9位同學被大學取錄了,包括港大和中大,他更為我介紹了其中3位「贏在失落起跑線」的大學新鮮人。

俊豪是土生土長的大澳人,「我由幼稚園、小學至中學都在大澳,這裏的學校設施雖然簡陋,但老師好用心,笩可更給每位同學很多參加運動和義工活動的機會增強自信。我立志考進大學就是希望接觸外面的世界,認識更多的人,甚至體驗外地大學的生活。第一天入到樹仁大學感覺好夢幻,自己朝目標努力過,終於取得成果好開心,我得到了很多的幫助,希望有一天可以回饋社會。」

擁有天籟之聲的Diane曾經在舞台上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合唱《A Whole New World》,獲得一致好評,「當年我媽媽從菲律賓到香港打工,認識了爸爸結婚,可惜他們還是分開了。我六七歲開始要照顧自己,為家計,媽媽要在晚間到機場工作,我乖乖留在家中看電視和睡覺。中二開始我被發掘到台上表演,因為我有一位很會唱歌的姨姨,間中到來照顧我,我們便一起唱K,我沒想過將歌唱當作事業,我要升讀大學讀商科市場推廣,希望做一些宣傳推廣的工作,為那些非華語的年輕人發聲,讓他們打破限制,得到更多公平的工作機會。」

阿姜有一姐一弟都是同父異母的,小時候父母親已離異,但間中也會見到爭執流血的場面,「那一年爸爸帶我到內地旅行,回來後媽媽禁止我進入她的家門,我的撫養權又回到爸爸那裏。不久爸爸再結婚,弟弟出生患有社交障礙症,後母照顧他好辛苦、有情緒壓力,爸爸是裝修工人,早出晚歸,我沒有跟他討論我們相處的問題。我快要準備升中時,發覺與家人相處並不快樂和幸福,情緒也快爆煲,我開始逃避,將自己關在房裏不肯見人和上學。那一天,大家都忍無可忍爭吵起來,後母踢爛了那道門,她要我出來,我不肯,那門是我的最後防線,我不許人家破壞它,盛怒下,我要一走了之!但原來自己去不到哪裏,我只懂去圖書館,我開始反思要換一種生活方式,我要求報考笩可並且入住宿舍。」

「宿舍的環境一般,有陣子要洗廁所、掃佛房和清理後樓梯的樹葉,我樂意和堅持,我要好好改變自己。50位同學都來自不同背景,傾談起來原來我的家事並不特別大件事。我發覺與人相處是開心事,我曾經好封閉,甚至在小組討論中開不了口,情緒失控。我好感激校方給我很多機會,參加不同獎學金的面試,多謝很多學兄學姐的支持,今年我得到了民政事務局獎學金,理工大學4年學費全免。我選讀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這與我之前到老人院舍探訪有關,那裏好殘好舊好爛,那一刻觸動了我,我要出一點力建設這些地方……其實我開心可以成為大學生,因為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 我要感恩很多有心人,包括「校長爸爸」惲福龍、雷賢達先生、溫柔的雷太以及學校裏的每一位老師一直對我的愛護和鼓勵!」

惲校長深受同學的敬重,他一直強調︰「我校就是有教無類,幫助孩子之餘更要給他們多一份信心,相信他們做得到,哪管是來自Band 3!我想勸喻同學,不想父母離婚,就要做好自己,考進大學讓父母為你而驕傲,他們的感情也會好起來。勿忘記,成功的人並非有多本事,而是有多堅持!」

青年興則香港興,香港的未來一定充滿生機,新一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