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書上看到這句話,人生自當逍遙遊,這是一種多麼樂觀、多麼坦然的人生態度。

我們總是期望着能過得輕鬆自在,雖然心裏是這麼想,但在實際生活中又會患得患失,會顧這顧那;真的想要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可還是會受到各種因素的牽絆,這又怎麼能算得上坦然?

人生自當逍遙遊,聯想起了一位偉大詞人,這句話可真是他一生的真實寫照。說到這裏也許有朋友會問:不知道這位詞人在當時遇到了多少挫折和磨難,也不知道他一輩子是多麼倒霉?對啊,他確實遇上了很多倒霉事,經歷的種種苦事,真的很難算得上是逍遙。可是,我們看一看他的人生態度,那是真正精神上的逍遙,無論他被貶到哪個角落,甚至被敵人時時想要謀殺,但是看他活得多麼樂觀。他寫下了多少篇美妙的詩文,留下了多少文化遺蹟,而最讓後人感動的就是那一份恬然樂觀的心態。

然而我們雖然不會遇到和他那樣的倒霉事,但是我們也經常會遇到很多煩惱,只是時空不一樣,其實我們跟他的人生從本質上來說也是一樣的。活在這個年代裏,每個人都背負着很大的壓力,更不要說那些離鄉別井、經受各種艱難磨練的年輕創業者。他們是一個很有創造力,卻也充滿着危險的群體,這種危險是說他們內心的危機,因為一旦遭受失敗,可能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很大的打擊。

所以常常提醒年輕創業朋友,創業的第一步也許沒有足夠的資金,沒遇到多少貴人,而最重要的是先打磨好自己的心態。因為任何一件關於創造的事情都不會是那麼容易而創業又跟時代的各種因素息息相關,有時候不是我們想把它做好就能夠做好的,失敗會突然而來,所以好的心態是創業的第一步。

如果把創業看成是一種逍遙遊,也是很好的。凡事有了好心態,我們就成功了一半。其實創業也是一種人生的修煉,我們把心態打開,沿途盡自己的努力,去做好每一個項目,誠信對待每一筆生意,然後我們就要以一種積極樂觀的面貌去面對,哪怕是遭受失敗也不緊要。

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看這位詞人每一次經歷的倒霉事,因為他坦然對待,最後也都不是又出現了好的轉機嗎?儘管沒有好的轉機,他也依然能夠保持自己的心情不被影響,這正是創業需要的精神啊。

人生自當逍遙遊,很多事情我們並不需要想得那麼重要,可能正是因為沒想得那麼重要,就能夠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去對待,那麼這些事情就會自然地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