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今年夏天的時候,德意志銀行的智庫們一邊伴着罕見的世紀熱浪揮汗如雨一邊在報告中寫道:在俄羅斯斷供的威脅下,今年冬天,德國家庭可能不得不使用木材作為取暖能源。

幾個月一晃過去了,專家們的預言毫無懸念地成了真,而且更甚——據彭博報道,約有4,000萬歐洲人將用木材取暖,目前木材已經成為了歐洲的「搶手貨」。在法國,木屑燃料的價格已經翻了一倍,每噸要600歐元,而且還正在被哄搶;在匈牙利,禁止木屑出口的法令已經出台;羅馬尼亞用上了「計劃經濟」,對木材實施了長達半年的限價政策;而在德國,彭博的記者描寫道,在距離柏林滕珀爾霍夫機場不遠的地方,能源公司因為擔心絕望的人們竊取其「寶貴物資」,正在給倉庫修建一道新安全門,而這裏所說的「寶貴物資」正是木柴。此外,柏林大蒂爾加滕公園幾乎所有的樹都已經被當地居民砍光了,大量的顧客在給煙囪清理協會打電話諮詢「怎麼燒馬糞」……有瑞典環保部門的官員說,他非常擔心「人們會焚燒他們所能找到的一切」。

是的,在這個即將到來的冬天,歐洲人正在重拾古老的取暖材料,不惜一切代價找尋取暖的方法。不過也不都是古老的,另一邊廂,歐洲人民也在「兩條腿走路」,借助科技的力量解決「冷」的問題,比如通過跨境電商搶購中國產的「禦寒神器」。

有中國跨境平台數據顯示,來自歐洲的購買者正在買爆包括秋衣秋褲、法蘭絨睡衣、熱水袋、暖手寶、取暖器、電熱氈和高領毛衣組成的江湖人稱「過冬8大件」。僅10月上半月,保暖內衣的銷售額就環比增長了246%,其中,秋衣秋褲在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波蘭等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的銷售額均達到了3到4倍的增長。而熱水袋,在歐洲的銷售額取得了300%的環比增長,暖手寶比上月增長447%,低耗能的「取暖電器」環比增長300%……而荷蘭、德國、法國、波蘭則是歐洲買家大戶。

不僅如此,除了「過冬8大件」,跨境電商平台上被歐洲人熱買的產品還包括國產「光腿神器」。這種與膚色相近、可以打造「光腿效果」的保暖褲深受荷蘭、德國和法國女性喜愛,10月至今,銷售額已環比增長131%。看來再「凍人」也要美麗,所言不虛。

以上這些,雖然看着都挺輕鬆,有的甚至還有點「喜感」,但其實好笑的背後是心酸。世界局勢日趨緊張,各國人民劍拔弩張,生活水平被人為逼退。但其實,跟國與國的爭端、意識形態的不同比起來,疫情長期困擾、經濟發展停滯、全球陷入衰退、氣候危機加劇等等這一切都讓整個人類正面臨着更大的危機。值此危難時刻,實在應該牢記所有人、所有生物乃至整個地球都是命運共同體,集體救亡圖存都來不及,還鬧個什麼鬧呢。

Winter is coming,但你真的以為這凜冬只屬於歐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