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爪哇中部,世界歷史遺產:婆羅浮屠。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中國有自己的防疫政策,無謂與西方及好些亞洲國家睇齊;香港夾在中西之間,並非完全「躺平」,近期亦有很大程度給予市民足夠方便,被困愁城近3年的港人終於再出發外遊。

筆者早於回港需隔離7天的6月初,因應泰國自6月1日起,解除各方防疫措施,予遊客進出猶如疫情之前的方便。因事延期至8月出發,才踏上飛機已興奮莫名,自從十多歲離家外出上課開始,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年跟飛機缺席,直至2020年初……隨後足足兩年半,連深圳河都未曾飛越,遑論乘飛機外遊?

曼谷下機,重新體驗身處異鄉,激動心情油然膨脹,開心散步觀光老地方和新設施,遍嘗美食及老友聚會,未離開已訂立短期再次南飛的旅程。及至離開之前,港府又有德政:原來入境隔離時限,從7天改為 「3+4」,只需隔離酒店「坐監」3天,便可回家,按照每天快速檢測及隔天到政府設立檢測站進行核酸測試,程序方便。

再下來,進入「0+3」隔離方式,可以說是方便之門大開,雖然仍有國外遊客或商務人員批評仍未夠方便,一條心期望港府進一步推行「0+0」。香港防疫自有憂慮及方針,起碼對港人而言,情近獲解放,陸陸續續出門外遊者倍數增長;縱使海外疫情仍未撲熄,比香港小的新加坡,不發入境簽證予內地、澳門及香港居民的台灣,每天染疫人數都比香港多很多。台灣更誇張至每天比香港確診人數多近十倍,雖云病毒已變種至病情相對較輕,但死亡人數比香港多近十倍。人命關天,如此「躺平」並不理想!

原應本月再往曼谷參加朋友生日會,後來審視未來數月行程,農曆年已決定再往泰國慶祝春節。目的地是比內地、台灣及港澳都更熱鬧的曼谷及幽靜山海之間,泰國王室度假行宮華欣;11月底前往馬來西亞參與每年兩次榴槤收成造期。7、8月榴槤大造,11、12月的小造,在地大快朵頤,報仇似地好好吃幾頓筆者認定為人間美食No. 1,馬來品種榴槤。從靠近吉隆坡的貓山王之鄉、多山彭享洲,吃到北上兩小時怡保,城外滿布榴槤種植場之外,還有無與倫比、世上至美味的河粉與芽菜,再下來便是終極目的地,擁有多樣名貴品種及被評為首席榴槤黑刺發源地的檳城。

聖誕節前數天,先飛關西機場轉往京都,獨自閒逛數天(那是我的至愛旅遊重點活動,漫無目的,無邊無際的散步,誠言心頭至好。)然後會合從後飛到的同伴,沿本州西北日本海駕車北上:富山、新潟、山形;不做別的,幾乎十分單調浸溫泉、喫蟹、散步觀賞尋常風景,20天優哉游哉地度過。

這段日本旅程早在本年6月訂妥,人人都說:是否誇張啦?日本疫情不斷反覆無常,一而再再而三地反撲,日本政府怎會將國門開放?筆者自有信念:10月,定必10月,日本肯定將國門開放!復活節假期,香港人外遊熱門時段,定好行程了:香港直飛,印尼家務助理姐姐之鄉—泗水(Surabaya)。

托賴當地為眾多姐姐始發地,貪圖國泰直航航班往來泗水;落地爪哇島後,取陸路前往筆者數十年前曾經遊過,印象十分良好、常亦掛念的名城日惹(Yogyakarta)及周邊世界文化遺產,世上佛教重要遺蹟婆羅浮屠(Borobudur)。

部分歐洲國家戰雲密布,能源危機亂象叢生,縱使最想回去探望,還是稍安勿躁,等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