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投入的總監陳善之與4位支持和參與《帝女花》65周年的米雪、南鳳、鄧美玲、林穎施亮相!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有機會參與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9個項目的活動宣傳,乃是我這兩年的另一個頗大收穫!在參與的過程中,我體會到有些人對粵劇戲曲的追求和癡戀!就因為那份追求和癡戀,令《帝女花》65周年紀念日子中創思出9個項目的活動。

9個項目的序曲始於2021年12月17日的黑盒劇場,到2022年1月6日的《帝女花》專業版15場首演,然而只演了這一場首演,就因疫情被迫停演,以致餘下14場延至翌年6月8日續演。

第3個項目是剛剛開始的《長平影像65影集》飛越舞台跨界變奏與當代思潮連接,成為65幅意念相同又相分的影像作品,在當天開始於利舞臺廣場舉行。

記憶中任白唐的《帝女花》1957年在利舞臺首演,65年後的今天在同一地點辦攝影專題展是對任白唐的致敬,展示對此的無限想像,是甚具意義的。

為這9個別具特色的《帝女花》65周年活動花了幾年的心血和時間,我認為最癡戀其中的是兩位瞓身的兄台:總監陳善之、創作總監吳國亮,二人從他們的《帝女花》專業演出因疫情延期後,除了立刻開始再度安排黑盒劇場「可惱也」於5月演出《探花》和《駙馬唔易做》之外,便全身投入這次的攝影專題展。

要做作品攝影展覧,場地是一個首要解決的問題,在他們的努力下,得到甚有淵源的希慎利舞臺廣場的支持,全力贊助這個65年後再度舉辦的《帝女花》65周年別具意義的攝影作品展出場地,那緣分就是冥冥中注定了!

場地既定,他們便要處理作品,一再努力之下得到不少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和攝影愛好者的支持,各人均以不同的攝影角度去拍攝,演繹出大家心目中的《帝女花》,把這朵燦爛的花朵展現於鏡頭下。幾位負責人日以繼夜處理有關展覽的大小事情,事事親力親為,還不斷地接受各媒體的訪問,展出前幾乎沒睡過一個安穩覺,直至展出正式開始當日,當見到各方朋友到場支持,才見到他們展現出寬心滿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