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公眾號推送,看到一篇文章叫「火鍋界的麥當勞,正在被年輕人拋棄」,點開一看,原來這個正身處困境的「火鍋界麥當勞」是呷哺呷哺。……呷哺也不行了嗎?這讓小狸一時間有些茫然,那些久遠的回憶瞬間開始放電影。

對於一個已經離開北京20年的人來說,其實並沒有經歷過海底撈的年代,更沒有小龍坎。小狸對內地連鎖火鍋真正的記憶其實就是呷哺。而在嫩狸的年代,呷哺在很多年輕人的青春裏大概都佔有一個舉足輕重的位置。

第一次吃呷哺,是大學剛畢業,入職了北京的報社,第一回拿到真正的「工資」。下班後和同學兼同事去了呷哺,彼時的呷哺,剛剛興起,能去那裏的都是「城裏的時髦人」。那天,兩個懷揣「巨款」的傢伙優雅地點了二人餐,就像兩個真正的社會人一樣,然後在呷哺的吧枱(呷哺當時的設計都是吧枱位)前訴說了一整晚夢想。那頓飯過了20年仍記得,不僅因為「小料」(麻醬蘸料)的口味讓人一試驚艷,更因為那從始至終滿得要溢出來的、閃閃發光的、對未來躊躇滿志的期待。

還有一次,和另一個朋友吃呷哺。她一邊和我說「你試試往小料裏加點醋」,一邊告訴我她男朋友是個「同志」,說他男朋友和「他的男朋友」現在都住在她家,也是她父母家,5個人奇妙地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彼時只是千禧年,彼時嫩狸也就20出頭,這巨大的信息量讓當時的小狸除了震驚還是震驚。我問她:「你怎麼能接受?你父母又怎麼能接受?」她一邊幫我攪和加了醋的麻醬,一邊淡淡答:「因為我愛他,他們愛我啊。」就是在那一刻,小狸突然明白了世間有千萬種生活方式,而每個人的選擇都自有他的道理。小狸真的慶幸呷哺裏的這個故事能讓嫩狸在千禧年就早早頓悟「理解多元尊重多元」的道理,而且在之後的多年裏一直受益匪淺。

在此,小狸不得不讚美早期呷哺的吧枱位設計真是天才,肩並肩的位置不僅最適合二人行,而且讓人會有天然的親近感,再加上年代的特性,記憶中的呷哺,到處都是滿載真誠的對話和故事,再伴着獨一無二的美味小料——還可以加點醋,那就是一代人的青春回憶。

推送的文章說,呷哺的落寞有多種原因,包括「不好吃了」、「貴了」以及「太像快餐了,人們很難在店裏聊天,而更願意選擇可以三五成群聊天喝酒的火鍋店」。可小狸想問,到底是呷哺不適合聊天,還是現在的我們,已經不會安安靜靜地談心了?